close


  將停未停的雨中,濕成深茶色的紅磚道上,幾株黃槐互相攙扶般地立著;樹小,還談不上什麼姿態,只是一簇簇金黃色的花瓣被洗得分外明淨透亮。

  雖然嫌人家矮小,更加矮小的我還是得伸長手臂去拍它承接了雨滴顫危危地盪著的花,叢聚的總狀繖房花序中花魁難覓,要決定對焦在哪個點並不容易;最後決定了畫面中心的,是我所站立的位置和花瓣開展角度之間的關係----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偶然,隨雨水滴落在我看到馬路對面紅色交通號誌燈亮起的那個瞬間。

  停留在薄薄花瓣背面,被光照映過來的雨滴;懸在低頭的花瓣外緣,靜待著飽滿盈實之後再次墜落的雨滴。

  想起大江健三郎中學時寫的一首小詩:

    晶瑩的雨滴
    映射出了風景
    雨滴當中
    有另一個世界

  在這首詩裡,有大江世界觀的原型。他說:「創作這首『詩』至今已有半個世紀,我的文章一直在描寫雨滴中呈現出的另一個世界----我有一種自覺,那裡能映射出我所處的這個世界。」

  而我的世界,只是黏著在花瓣外緣,質量累積得還不夠的雨滴,連自己的形狀都尚未出現;雨滴當中,什麼都還看不清楚。











黃槐
Glaucous Cassia, Glossyshower Senna
豆科植物。豆科含三亞科,分別為含羞草亞科(如相思樹、合歡等)、蘇木亞科(如紫荊、黃槐)以及蝴蝶花科(如各種豆類)。
原產於印度、錫蘭,澳洲、波里尼西亞等地。
落葉小喬木,樹高約3-5公尺,根淺。
羽狀複葉,小葉約6-8對,長卵形。
腋生總狀繖房花序,花黃,為典型五瓣花,雖有雄蕊10枚,但其中有3-5枚退化或發育不全。
莢果扁平,約7-12公分長。

 沒有直接關係的延伸閱讀→wikipedia日文:マメ科(豆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