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別人的遊記幾乎都寫完了,我的blog卻還是結滿蜘蛛網的狀態,懶人如我也開始覺得有些丟臉了;怎麼,很多人的blog是讓自我幻化的想像體現之處,是讓那個理想的自己在世界眼前展演的舞台,而我的blog卻是個讓我丟臉的地方,並且對此,我一直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不過,回到台北那晚才急急忙忙上網訂購的硬碟到現在還沒送來,我的C槽被我搞到只有900MB左右的空間,確實沒辦法整理此行的照片,這是個現實的問題,我也沒有辦法,只有一邊等待硬碟,一邊慢慢寫;反正,冰雪聰明的各位應該都知道,我這個人一向不管寫什麼東西都可以囉唆到連自己都不耐煩,從來沒有什麼東西是真正寫完了的。

  以下,我終於就要開始寫我的遊記。而第一篇要寫的當然就是,旅遊開始之前的事。


  因為要出發前的一整個月,一直處於過勞而且讓人非常沮喪的焦慮中,以致於忘了要找時間把上yahoo抓的地圖列印下來,而且到了出發前一晚還沒把行李打包好。

  和老爸約在捷運站,他從柵欄外把媽媽的行李箱遞進來給我,發現這不是我以前去日本的時候習慣用的那一個,這個只有21吋大,我想九天份的衣服會輕鬆把它塞滿,而且更可怕的是,不管我怎麼使力,拉桿都抽不出來;大部分行李箱的拉桿是隱藏式的,這個行李箱的拉桿卻是半隱藏式,於是大概有15公分長的拉桿光溜溜暴露在行李箱背面收納袋外,我低頭才看到右邊的拉桿上有個明顯的凹痕,應該就是在那裡卡住了。

  急忙打手機給還沒走遠的老爸,他於是回來幫我拉了幾下也沒辦法把拉桿拉出來,有點不爽地說:「這個壞掉了啦,你就拉上面那個拉環,還是可以用啊。」這時候也不能跟他說「請你把這個箱子帶回家吧,我另外再去買新的」,向來節儉的老爸絕對無法忍受這種事,我只好歪著身子拉著提環慢慢走向電扶梯。

  從捷運換台鐵回住處的路上,我還發現這個箱子無法正常地站立,在沒有裝任何東西的情況下,重心會倒向外側。此外,它只有兩個輪子而不是四個,而且無法360度旋轉,只能往前或往後。這時,我已經具體地感覺到噩夢步步逼近了。

  進門以後,炯炯立刻把半殘的行李箱撲倒,我把箱子打開,他馬上又輕巧地跳進去,在中心團坐成一顆貓球,眼睛亮晶晶地看著我,可能以為這是他的新貓窩。

  媽媽打電話來,她說上次去中國的時候行李箱被摔壞,所以拉桿不能拉了,不過它又還沒有完全壞掉,所以丟掉也可惜(這時候我心裡在想,所謂的「完全壞掉」究竟是要壞到什麼程度才夠壞啊?),以前我常用那個25吋的箱子她一時找不到,另外一個只有20吋,她想我一定嫌不夠用,所以這次就讓我先將就用這個吧。

  不會吧,將就用這個。因為九天不在家,所以休息一下以後,我就出門去買貓砂,一邊扛著兩大包貓砂,一邊還在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去買個新的行李箱。想到要歪著身子去拉拉環才能拖動的行李箱,就讓人感到萬分痛苦,可是又不太想再花幾千塊買個家裡明明還有的東西,於是決定還是忍一忍吧,反正我已經買了一張利木津的巴士券回程用,而且去程可以搭N'ex,應該不至於太辛苦。

  我試著像貓咪們說明我要出門九天的事,這是動物醫院的姑娘提醒我的,一定要好好告訴他們這件事,這樣他們才不會生氣;不過,並沒有人要理會我,炯炯和慕瀨正在進行行李箱爭奪戰,雪寶像平常一樣坐在我腳邊,目光含怨地看著我,當我抱起他想跟他說話,他又極力掙扎逃開了。把貓咪們的東西打理完,打電話給妹妹交代她一些事,譬如補充的飼料放在哪個櫃子裡,挖貓便便和尿球的小技巧等(她答應每兩三天會來幫我看一次貓咪),順便搞清楚她要我買些什麼東西(譬如妮維亞的防曬乳,還有一種叫papawash的木瓜酵素洗顏粉等等)。最後,去年夏天在東京自己完成生命中第一次自助旅行的妹妹再度規勸我,不必妄想能把出發前排定的整個行程全都走完,很多地方是一定要捨棄的,因為我的行程實在是排得太擠了。

  這情況我當然很清楚,而且「行程爆炸」是打從開始計畫這次旅行以來就一直困擾著我的問題,每次一想到這點我就忍不住哀嚎:「我就是每個地方都想去嘛……我四年沒去了……(>O<~)~~~」這四年裡面,光是個東京就發生了多少變化啊,再加上以前一直想去卻還沒去成的地方,還有不管去幾次都還是會再去的地方,短短幾天的旅行是完全不夠用的。

  幾個月來,不管我怎麼絞盡腦汁,都還是無法排出理想中的行程;以為找更多資料,可以幫助自己確定怎樣安排最好,結果在纏繞錯綜的網路世界裡,我卻不斷被自己帶向新的旅程----譬如為了找出「夏目漱石終焉之地」的正確位置,又發現根津附近和駿河台一帶也有好些地方該去走走----每每想把錨固定在一個點上,卻總會從這個點開始往四面八方輻散出長長短短的線,每條線上都有好幾個點,從這些點上又不知道可以輻散出多少條線,一直往外延伸,不知道何處才是「終焉之地」。遠在真正的旅行之前,在「上網搜尋旅行所需資料的旅行預演」中,對旅行的想像就像星雲一樣爆炸,不斷不斷往外擴展,擴展到這對於「想看、想看、想看」的渴望擠壓著心臟,這貪得無饜急得想一口吞掉一個地球。

  直到一個半月前,開始進入忙到快被鬼抓去的時節,這萬分飢渴的網路旅行才得以暫停,工作帶來的疲累總算讓我把對「理想行程」的熱烈渴望切換到「順其自然就好」的半放棄狀態;但是,還有股奮力想在絕境中掙扎求生存的慾望之火偷偷在壯大,到了行前兩個星期,我不知怎麼心血來潮,乾脆把通勤時讀的小說換成四年前買的鎌倉旅遊書,心裡想著:「東京的景點就隨便啦,這次一定要花兩天在鎌倉,上次去的時候段葛的櫻花一朵也沒開,這次絕對是滿開。」這決定立刻省去我很多煩惱,因為鎌倉的旅行可以說已經在我腦海中孵了四年,立刻就可以把兩天的路線圖確定下來,而且兩天都各包含了一段三小時的山路健行,絕對是超級充實的行程,一點也不必害怕會有遺憾。

  後來的事實證明,不論是最初的理想,或是絕處求生後誕生的新理想,全都只是理想罷了。理想是非常脆弱的,就像人一樣脆弱的唷。

  不過當時的我,還是對完成理想的行程懷抱著一點點希望;來不及印地圖,就到東京再買,資料來不及背下來,就把書塞進行李箱帶走。實現一次理想旅行的期待,比11.7公斤的行李重得太多,我實在等太久,只是躺在床上等天亮鬧鐘響都覺得呼吸困難,必須趕快出發,才能從這種壓力中獲得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