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過了這麼久,埋在小盆裡的草莓還是沒有生長跡象呢?

事實上,她們入土沒有幾天,F就問我:「你的草莓真的還在土裡嘛?」
「怎麼這樣問……」我一邊澆水,一邊漫不經心地回她,心裡也有點疑惑,好像不該過了這麼久還不發芽。
「最近我們陽台上的鳥越來越多了,每天早上都好吵,害我睡不著。」
「鳥?」我撥開常春藤的葉子,往空隙處露出的土壤澆灌。
「你不覺得很奇怪嘛?為什麼你的草莓都沒有發芽?也沒有發霉?」

好吧,我承認,就算不發芽,好像也應該要發霉才對,畢竟我是把半顆草莓直接埋進土裡的。

「為什麼只剩下一個洞?」

是的,三個盆子裡的情況都是這樣,沒有冒芽,沒有發霉,只剩下一個洞。但我一直以為那是因為土壤太鬆,所以吸了水以後就自然往下陷落。

「說不定是被鳥挖出來吃了。」F說。我大驚。

想到那個10吋大盆裡的幾棵草莓,近來遭受不明入侵者的襲擊,許多鮮紅的果實都被啃得剩下一半;根據受創果實上殘留的傷口判斷,並不是蟲吃的,而是嘴巴比蟲蟲要大得多的動物,並且,牠們用來吃草莓的 “工具” 應該是堅硬的,所以留下銳利的切口。

「我上次看見一隻很胖的鳥,坐在你的迷迭香上,把它坐彎了。」
我稚嫩幼小的迷迭香,最近出現許多直不起身的枝條,難道正是胖鳥的傑作?

「還有一次我出來澆花,有一隻鳥從這裡啪啪啪飛出來。」F指著一個月前剛剪下來插進土裡的檸檬天竹葵。兩棵小天竹葵的生長情況良好,很快地都適應了自己一個人住在新的盆子裡的生活,並且開始抽出新芽;怪的是,總是會有些比較粗狀的大片葉子,似乎被奇怪的外力摧殘,不是那可愛的掌形葉片被折去一半,就是硬挺的葉莖被不乾脆地凹斷。這些傷口,一直讓我感到莫名其妙。照F的說法,是受到小胖鳥的攻擊囉?

「不然你看,為什麼牆壁上會有一點一點的鳥大便?」這……,真是個有力的說法。小胖鳥來我們的陽台上開party,食物是鮮美的草莓,其他比較強壯的植物們,就是它們的席位;難怪我的甜菊和薰衣草,也不時會發生整個主莖被攔腰折斷的慘劇。

這下好了,我是不是該考慮紮個稻草人放在陽台上嚇嚇它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