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意義的神話與政治生產

他在神話學中闡述現代社會如何利用神話,將社會決定的意義偽裝成自然形成的,並藉此將世界維持在符合布爾喬亞階級利益的狀態;每一件被宣稱為普同和自然的的事物,都變成文化和歷史決定的,所以神話,可以在任何地方被發現。

藉由社會性的使用,原本純真的物被賦予次級的意義( second order meaning ),例如紅酒,不再只是種好喝的飲料,它對法國而言更是一種圖騰性的飲料,就像荷蘭牛乳和茶之於英國皇室家庭。

巴特的神話概念和馬克思的意識形態概念非常相近,就像一片將世界的形象倒錯的濾色片,並使布爾喬亞的現實看起來像是理性的、普同的 ( a camera obscura which turned the world upside down, and made bourgeois reality appear as ‘rational’and ‘universal’) (M: 141)。神話將世界統合為完整的、自明的、沒有對立的狀態,宰制的秩序在其中被呈現為自然的秩序。神話的功能在於掩蓋人們出生、生活、死亡在其中的社會經濟狀態之間存在著的驚人差異,也遮蔽了造成這種差異的政治因素。

巴特認為人文主義對歷史的論述,正助長了這樣的神話,而他所謂進步的人文主義,則相反地,要揭示「自然的」其實是「歷史的」。

同時,巴特也把神話視為Saussure符號學的一部分;它和其他符號學系統一樣地被人們接受,這個系統中有signifier和signified。

Saussure認為符號 ( sign )是只是對象象徵性的再現,其中signifier和signified之間的關係是任擇的,而signified的內容是心理或意識形態的產物,不是實際的物;在這個脈絡下,神話是一個「第二級」的符號學系統,把指示系統裡的signifier和signified合併成一套SIGNIFIER,這個新的SIGNIFIER指示著另外一個SIGNIFIED,SINIFIER和SIGNIFIED形成一個新的SIGN,神話就是一般指示系統的言外之意,神話的生產,就是持續把既定的言外之意強加於一般指示性符號上,把一個「自然的」層頁重疊於文化的層頁之上;這樣作的效果,可以使外在表現以及意識形態的內涵之間任擇的關係,變成一個「自然的」整體,某種顯然超越人為說明或解釋的東西;神話,使得事物的存在或發展顯得不言而喻,彷彿是理所當然的,事物本身就意味著某些意義,而不是被人為添加的。

神話總是如此,它不隱藏或掩蓋任何事物,它的功能是扭曲,而不是使事物消失。

簡而言之,神話具有讓事物現在的狀態被人們接受為「它們本應如此」的力量,其最大的目的在於把既得利益者的位置和權力合法化,所以巴特說:神話是站在對的人那邊 ( myth is on the right ),神話正是由這些「對的人」所創造的,他們藉由神話,將自己變成「對的人」。

那麼,一般人為什能夠一無所知地接受這些神話呢?巴特認為,這是因為他們沒有看出神話是個符號學系統,而將它視為歸納性的符號系統,他們將只看見等值物,他們將尋找著因果關係,所以在他們眼中,signifier和signified有著自然的關係,神話被他們當作理性來看。因此人們會以為資本主義和民主之間、私有財產和自由之間、美國和正義之間、或人類本質和利益最大化之間,有著必然的因果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