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寫樂櫻森的試色文po在PTT文具板以後,很多板友問我「怎麼練英文字的?」這個問題讓我心虛起來,一時不知道怎麼回答,便在推文中說要先想一想再跟大家分享;但是這個問題真的頗為困難,每天只要腦袋一有空我就開始想,還是不知道怎麼整理出一套可以端得上檯面跟別人分享的方法,每回首往事就覺得我的習字活動始終充滿土法煉鋼的土味,不值一提。但問題是只要這篇分享文生不出來,我就不敢去文具板,也不敢寫別的墨水試色文;以前每天晚上最期待的就是到文具板看大家又買了什麼有趣的文具,現在因為寫不出文章,竟然已經長達四天不敢上PTT!這樣悲慘的結果,真是我始料未及......



於是,為了避免落入一生逃避、再也不敢上bbs當鄉民的嚴酷境地,我決定無論如何一定要在這週以內把分享文生出來,才不會留下po後不理溜之大吉的惡名。只是擔心大家看了我的方法,說不定會覺得「拜託,磨蹭了半天跟我們說這些,這有什麼特別的嗎?」真的,這些方法絕不是什麼特別的方法,一定很多人都這樣練過(相信板上很多人寫的字比我好得多,只是沒有貼圖給大家看而已),因為全是些每個人都可以立刻著手開始的方法,可以說完全沒有門檻。不過後來我心念一轉,才想到越是老土的方法,說不定對大部分現在才想開始練習的人來說,才是越容易親近的;所以決定就這樣,想到什麼寫什麼,把我的老土習字法簡單說明一下,有缺漏或不當之處,懇請大家多多指教,當然更希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讓真正的能人們也願意出手指點一二。

寫到這邊,才發現我沒弄清楚板友們希望我分享的是書寫體還是哥德體的練習經驗,為防萬一,還是兩種都寫;那麼,就從只用鉛筆也可以開始練習的書寫體 ( cursive ) 先講起吧。

雖然英文老師並不會在課堂上教書寫體,但會寫的人應該不算少,我不知道別人都是怎麼練的,不過如果要根據我自身有限的經驗來說明「怎麼練書寫體?」我大概只能說:「就是一直寫吧。」上週五晚上吃過飯以後就順便到文具店找學生用的「英語作業簿」,小時候我就是看著英語作業簿最後面那張圖學習「書寫體」寫法的;不過現在再看到那張圖,真的有一種非常陌生的感覺,甚至會懷疑:「我一開始真的是從這樣的字學起的啊?」那張圖就長這樣:

1



寫了十幾二十年以後,我現在的字確實和這張圖裡的字差異很大;也許這再正常不過了吧,如果寫了二十年的字還像剛開始學的時候一樣,大概才是怪事。從來沒有學過書寫體的朋友,我覺得可以從上圖,或這下圖這種字體開始學。

2


相信絕大多數習慣寫書寫體的人,都是從這樣的字帖開始學習的;既然它被放在作業簿裡面讓大家學習,那一定是沒有問題的方法吧。雖然我也得承認它看起來相當笨拙,不過剛開始總是需要先把字的基本結構弄清楚,所以這樣簡單的字體是有利初學者練習的。

熟悉每個字的結構不會花多少時間,需要練習的是怎麼滑順地把字母們連接起來變成一個字,而且所有字傾斜的角度都要維持固定,文字整體的流暢感才會出現------畢竟 cursive 這個字源自拉丁文 cursivus,意思就是流動的、順暢的。小學時我還沒有認真練習書寫體,只是經常閒著沒事,會在學校教的無襯線印刷體之外用書寫體把作業重複寫一次而已。直到上了國中以後,才對英文比較有概念,也是從這時候起才開始認真寫書寫體,但當時並不覺得自己是在「練字」,只單純認為是在抄歌詞而已,書寫量也不大,大概每兩天抄一篇歌詞吧,但確實是到了這時候,才發現寫英文字是件很暢快的事。

基本上把二十六個小寫字母串起來連續寫,是很容易的,比較麻煩的是大寫和小寫字母連接處,當時我都會堅持把線條往下拉,一定要把頭文字的大寫跟後面的小寫字母兜在一起才行。但後來我覺得並不需要這麼做,難以連筆書寫的地方還是放鬆下來不要硬連比較好,只要每個字母之間的距離在「盡可能緊密但絕不黏在一起」的前提下控制在固定範圍內,就算少數幾筆沒有連接,視覺上還是會有連續感,硬要去連接的話,有時候反而顯得線條僵硬不自然,或甚至把某兩個字母的間距拉得特別大,破壞整體的順暢。

只要把手感和視覺上的流暢度練出來,就算是能夠掌握書寫體了。雖然範例圖中的字體貌似笨拙,一旦能夠熟練,寫出來的字其實還是滿可愛的,可以輕鬆寫出類似下圖這樣很有「雜貨風」的字,寫卡片、寫手帳的時候都可以派上用場,非常實用,還可以舒緩情緒,讓自己心情變好喔。

3


這樣樸實的字寫久了以後,可能就會想要寫風格更華麗一點的,這就是豐富的網路資源大顯神威的時候,威到簡直令人悲嘆:「如果早生十年,就不用白花那麼多力氣了」過去沒有這麼多網路資源的時候,只能去誠品欣賞玻璃櫃裡看似高貴又脆弱、不可褻玩的筆墨和字帖,看有禮貌的賣場服務人員微笑搖頭一問三不知。譬如說用 copperplate 這個字搜尋,網路上不但有很多美麗的書寫範例,甚至有很多能人拍成影片直接寫給大家看,大家看了這些作品之後,就會知道我寫的字屬於「同志仍須努力」型的。雖然 copperplate 要用沾水筆才能寫,不過即使只用一般的筆,我們也可以挪借 copperplate 的字形來美化自己的書寫體;如果覺得網路上找到的圖實在令人眼花撩亂,不知道從何學習起,有一種microsoft word裡就搭載的字型Edwardian Scripthand,如下圖,非常美麗,很容易辨識,也不會花俏到給學習者太大的壓迫感,是我很喜歡的字型。

4




大家寫字的時候,字形一定都會受到自己個性的影響,就算眼前學習的字帖再美,也不會想要寫出和它一模一樣的字體,而是會自然而然地,自己加上一些微小的變化,希望能寫出自己的字。以前還沒有這麼龐大的網路資源可以用的時候,我可能就是因為想要寫出漂亮的書寫體,養成不管什麼時候都注意「看字」的習慣,還要在腦裡闢一個小小的「字形暫存區」,逛書店、逛街、看電影、看展覽、買文具、收禮物......無論何時何地,只要看到漂亮的字,腦內的擷取系統就立刻運作起來,開始喃喃自語:「這個G是在上面先逆時針畫一個橫向的橢圓,再接直的橢圓,然後往下......」一邊唸唸有詞,手指自然地就跟著筆畫起來,一直重複畫到覺得記住了為止;當然,回家以後一定要趕快練習寫寫看,並且試著把剛學到的字母跟自己平常寫的其他字母整合起來。為此,從小就時常被媽媽叨唸:「在家裡就算了,麻煩你在外面街上走路的時候就不要這樣『書空咄咄』了好嗎?人家會以為你有毛病。」唉,可是很多字就是在路上看見的呀,我也沒辦法。

現在,完全不需要這種傻子的作法,只要坐在書桌前就能找到數不清、欣賞不完的各種字型,我們隨時可以取用、學習,只要多加練習,消化吸收,就可以讓自己的字把數種字體的美麗之處融合起來。我不禁又要再嘆:現在開始學寫字的人,實在太有福氣啦!

寫到這裡,字數統計已有2648個字,我感覺文章已經達到PTT標準「→:直接end」的長度,便決定把練習哥德體的心得寫在下一篇。這絕對不是想要吊人胃口,完全只是因為我理思緒、寫東西的效率一如往常地低落而已,請大家原諒;唉,如果有文思泉湧靈感爆表的文藝青年可作,誰會想作這種遍索枯腸還搾不出兩滴墨水的庸人呢?




書寫練習格線
http://www.calligraphylearn.com/practice-worksheet.html
這個網頁裡有適合copperplate的格線可以下載,格線的作用是輔助習寫者維持所有字母的斜率以及高度一致,歐美似乎有很多人習慣利用這樣的格線作練習。網頁裡有兩個影片,第一個失效;第二個影片中,專家示範了格線的用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