セーラー万年筆 色織々 春限定カラー 桜森


雖然和現在的天氣比較契合的墨水應該是去年出的「時雨」,不過我還是決定在錯誤的季節先寫這瓶春季限定的「櫻森」。從入手到現在轉眼已過了幾個月,連一篇簡單的開箱文都無法寫給友人看是有原因的:櫻森這個顏色實在太難拍了。它讓我瞭解到當人們被絕色的美所撼動、想讓世人瞭解這份美,卻發現這位美人非常不上相,無論怎麼拍都無法將它真正的美如實傳達時,其內心感受之複雜------既覺得有愧於美人,卻又暗自欣喜,彷彿透過所有不成功的替現,我們成功將這份美獨佔了。







由於我所有的鋼筆都沒空,所以用最近買的不銹鋼沾水筆尖來寫,這段文字出自大岡昇平的小說《花影》,是在森山大道的書裡看到的。櫻森屬於色澤層次豐富的墨水,不知這樣的層次感是否就是英美鋼筆愛用者常說的 "shading" ?圖片上呈現的顏色比實際所見更深一點,燈光照射也讓淺色部分幾乎看不見了,而實際上顏色層次的落差並沒有這麼大,淺色部分雖然已經接近半透明,但一筆一畫都還是看得清楚的。

可能因為我用不銹鋼沾水筆寫字時力道很輕,寫出來的筆畫較細的關係(可以參考最下面那行 "sakuramori*dip pen" ,這幾個字是用Pilot Hitec-C 寫的,筆尖0.4),使得字跡看起來太淺。不過我自以為這張圖還是有將櫻森的纖細感表達出來,很有「文」「字」合一的效果,確實就像站在櫻花樹下往上張望,細緻的纖薄花瓣層疊搖曳著,彷彿可以穿過半透明的部分看見天空。






可能是白色的燈光強調了櫻森的透明感,不過我經常使用的是黃光的燈,這樣的燈下看起來比較粉嫩;但拍攝時卻困難重重,明明肉眼可以看得很清楚,拍下來卻都像上面這張圖,每個字都變得很朦朧,感覺好像是粉紅色和周圍的黃色光線揉在一起了,還好像有光暈似的。

另外從這張圖裡也可以看出,沾水筆的不銹鋼尖在書寫時如果稍微用力下壓,刮紙的情況會很明顯。






Pilot 78G B尖空出來的時候,裝了一點櫻森寫寫看。78G的B尖雖然滑順好寫,但因為供墨系統和F、M尖一樣小,不時會出現飛白(要注意的是它其實不是一般的 broad nib,事實上是stub/italic nib);櫻森屬於寫起來比較澀的墨水,這樣的狀況就會更多些,像上圖第三行裡特別醒目的 "T" 和 "f" 兩個字母,就是因為一筆下去沒有出水,但紙已經被乾筆刮出痕跡,所以等第二次再寫下去,墨就暈開了。

圖是在有陽光的下午拍的,紙面上還可以看見風吹開窗簾露出紗窗的影子。雖然現在的我已經確定78G的B尖完全不適合用來寫這種書寫體,不過因為寫書寫體的時候速度快、筆壓輕,可以很平均地呈現墨水的淺色,加上B尖的粗體效果,就算顏色淺也不至於看不清楚,所以這張圖我認為很能夠表現出櫻森在陽光下的樣子,是溫暖、可愛的感覺。






在相似環境下與前一張圖相對,這張圖用骨折字來寫(我仍不時會得意忘形地想著「78G的B尖就是生來這樣用的吧」,這是現在我最愛寫的字體),因為書寫速度較慢、要稍微用力寫,所以可以平均地呈現墨水的深色。不過櫻森的深色當然也不能算真的深色,因為它本來就是粉嫩甜美的淺色墨水,不管用什麼筆去寫,一沾紙就讓人覺得像初戀,像青春。




用簡單幾句話總結,寫樂櫻森是
  ‧書寫時感覺偏澀的墨水(這系列墨水中,只有顏色極淺的一兩瓶有這種特性,深色墨水則非常滑順)
  ‧字跡色彩濃淡層次變化豐富的墨水,最淺的部分接近半透明
至於實用性就只能依個人習慣去評價了。某揭示板上推薦這瓶墨水的日本網友非常多,幾乎每個人都說「我用櫻森寫日記」;雖然我也很想這樣做,但它就算出貨量夠大不至於讓消費者搶破頭,畢竟仍然是「限定墨水」,賣完就不再生產了,一旦養成用櫻森寫日記的習慣以後,用完了沒得補該如何是好呢?唉,到時候豈不是更添苦惱。


以上四張圖說明結束,我已經有為了雅典娜把整個小宇宙燃燒殆盡的感覺。不過也因此確認了像櫻森這樣夢幻般的物件所煥發的靈光有多麼強烈------不論在哪一個季節的氣息間,只要用它來寫幾個字,它就改變了周圍的氛圍,就把你帶去相隔近百個日子之遙的四月,或是更久遠更久遠以前......當你每望向那一雙清澈的眼眸深處便感到空氣都在震顫的瞬間,那永恆的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