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寫上一篇的時候,我才發現這次遊記比以前更難寫的原因並非在於搞不定三千八百張很需要後製補救的照片,而是因為我對歐洲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歷史實在太過無知,寫著寫著忽然覺得應該把標題改作「歐洲與沒有歷史知識的白目觀光客」比較貼切。再加上發現花了那些篇幅只寫到第四個城堡,更讓我頓時陷入絕望的深淵,已經可以預見自己又將會覺得太麻煩而不想再寫下去,幸好有朋友們鼓勵:「如果覺得看資料或寫很多字很累的話只貼圖也沒關係,因為大部分人是喜歡看圖勝於看字的」;大受激勵的我,現在決定要來貼圖囉,哈哈哈。不過大家請放心,城堡的名字還是會寫的,因為這對於當時在船上享受輕鬆悠閒的旅程差點舒服到睡著的我來說,可是事後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才搞清楚的事情哩。



02 河岸山坡上生長得「一絲不苟」的葡萄樹們


▍537km 左岸|Burg Sooneck(Soonech Castle, 素角城堡或桑內克城堡)
03

沒救的逆光。1010年建造,後來也因為成為強盜武士的巢窟,所以在1282年同樣遭到哈布斯堡的魯道夫王討伐而摧毀;重建之後,又在1689年再次被法軍摧毀。1842年菲德烈王子(Friedrich Wilhelm IV)計畫將城堡廢墟改建為獵宮,1861年完成。這城堡有個傳說和後面會看到的富茲坦堡有關,但是為了成功替遊記瘦身,我決定除了結局是「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故事,都排除在文章範圍外,所以這麼黑暗的故事,就請大家自己連過去看吧:http://great-castles.com/index.pl?soonecktale.html。瘦了一點,真讓我鬆一口氣啊。



04 靠近右岸一道草木豐美的細長沙洲


>>>>>>【Lorch(洛赫)】<<<<<<

05
這個右岸小鎮裡最醒目的建築就是建於13世紀的Pfarrkirche St. Martin(聖馬丁教堂),尖塔是1576年重建,教堂中的單色木雕祭壇完成於1483,不但是德國最大而且很有可能是現存最早的,在藝術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點這個連結可以看圖:http://www.welterbe-mittelrheintal.de/index.php?id=269&L=3),13世紀保留下來的唱詩班席位、十字架等也都很值得一看。(wikipedia對這個小鎮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Lorch,_Hesse


▍538km 右岸|Ruine Nollig(Nollig Castle Ruin, 諾里希堡廢墟)
雖然它就在Lorch鎮上,但我竟然白目沒有看到。圖片請看這裡:http://www.loreley-info.com/eng/rhein-rhine/castles/nollig.php


▍539km 左岸|Heimburg(Heimburg Castle, 海姆城堡)
位於Niederheimbach鎮,沒拍到,而且完全沒印象的城堡,圖片請看這裡:http://www.rheingau.de/burgen/heimburg。它建造於1294年,1689年毀於法軍之手,現在的城堡是19世紀重建的,目前是私人財產。因為找不到這個堡的故事,讓我再度鬆了一口氣。


▍541km 左岸|Ruine Fürstenberg(Castle Ruins Furdtenberg, 富茲坦堡廢墟)
06

1219年由科隆主教建造,1689年毀於大同盟戰爭(其實我最初看到的資料上說是毀於帕拉丁繼承人戰爭。被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一堆戰爭搞得頭昏腦脹,結果剛剛才發現,原來這個帕拉丁繼承人戰爭和之前提的大同盟戰爭,還有我不久前又看到的奧茲堡戰爭,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場戰爭,而且就是我們以前歷史課本裡講過的九年戰爭!)。現在也是私人財產。


>>>>>>【Lorchhausen(洛赫豪森)】<<<<<<

06

07

08
右岸緊鄰著Lorch的就是Lorchhausen,圖(08)中的教堂是parish church Bonifatius和山丘上的Clemens chapel。網路上這個小鎮的資料不太多,下面的網頁可以參考看看:http://www.rheingau.de/villages/lorchhausen


09 左岸的可愛房屋和漂亮的樹

▍543km 左岸|Burg Stahleck(Stahleck Castle, 史塔雷克城堡)

10
逆光下仍然看得出是座很大很強悍的城堡。起源不詳,1135年首度出現於史料記載(有看到一篇文說它1095年就存在,但大部分文章都說它是在12世紀建造的),數度易主後,又在1689年被法軍摧毀。經過1927和1967年的兩度翻修,城堡才有了今日的規模;現在有一部份是非常受歡迎的青年旅館。這邊有兩篇旅遊網站介紹這個青年旅館的文章,都滿新的(今年8月27和28日的文),可以看一下: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4600941,00.htmlhttp://www.german-info.com/press_shownews.php?pid=1542


>>>>>>【Bacharach(巴哈拉赫)】<<<<<<
西元10世紀之前,巴哈拉赫就因為它出產的葡萄酒而享有盛名,在中古時代,其地位更相當於神聖羅馬帝國在萊茵和流域的葡萄酒貿易中心。19世紀法國文豪雨果遊歷巴哈拉赫時曾讚美:「這裡是世界最美的城鎮之一。」現在的它依然十分迷人,桁架外露的半木式傳統建築(half-timbered house),充滿中古時代氣息的石板街道,以及保存得非常完整的14世紀軍事防禦性建築,例如七個瞭望塔,仍然以當年的高度佇立在鎮上。(這個網頁有簡單的介紹:http://www.welterbe-mittelrheintal.de/index.php?id=126&L=3)看了幾篇遊記之後,我覺得這個小鎮非常可愛,決定要找個時間跟智也一起來這裡度假(誤)。

11
Peterskirche(圖中最高那棟建築)---1100年開始建造,德國所剩不多的羅馬式建築,四層樓高的中殿高度是17公尺,比較詳細的介紹請看這裡:http://www.welterbe-mittelrheintal.de/index.php?id=135&L=3
Wemerkapelle(被灰黑色的塔擋住只看到一點點)---1293年建造的哥德式教堂,1689年被法軍毀壞。關於它的故事請看這裡:http://www.welterbe-mittelrheintal.de/index.php?id=134&L=3


▍544km 左岸|Ruine Stahlberg(Castle Ruin of Stahlberg, 史塔伯格堡廢墟)
這個廢墟我當時也沒看到,造型請看這個網頁:http://www.welterbe-atlas.de/index.php?id=114


▍546km 河中央|Pfalzgrafenstein(Pfalzgrafenstein, 普法爾茲伯爵石)

12
13

非常精緻可愛的建築,座落在Kaub鎮前的河面上,從某些角度可以看出它船一般的造型,所以有個暱稱叫「石船」,法國文豪雨果遊經此地,曾寫下:「一艘石造的船,永遠漂流於萊茵河上,永遠在普法爾茲伯爵的城鎮前停駐。」最初只是1327年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同時也是普法爾茲伯爵)為了和主教爭奪關稅權而在萊茵河中Falkenau島上興築的收稅塔,接下來的幾世紀間逐步擴建成今日的面貌。1814年,由Blücher率領的六萬普魯士大軍就是在此橫越萊茵河追擊拿破崙的軍隊,拿破崙的勢力自此役開始走向衰敗。現在遊客可以搭渡輪到島上,參觀城堡裡的博物館。(維基上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Burg_Pfalzgrafenstein

這裡有段故事發生在八百多年前,因為一對表兄弟之間的對立而起。當時史塔雷克城堡(沒錯,就是我們剛剛經過的那座)住著帕拉丁的伯爵Konrad,他有個非常美麗的女兒Agnes,由於沒有兒子,所以他必須找個適合的女婿來繼承爵位。不過女兒已經心有所屬,她喜歡的是Duke Henry the Lions(人稱獅子亨利的薩克森公爵)年輕英俊的兒子young Henry,這件事把Konrad氣得發瘋,因為這個獅子亨利雖然和皇帝Friedrich Barbarossa(紅鬍子腓特烈一世)是表兄弟,但也是死對頭;而Konrad是皇帝最忠誠的好友,朋友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敵人,怎麼可能讓敵人的兒子娶自己的女兒、繼承自己的爵位呢?可恨的是伯爵夫人竟然也跟他作對,力挺女兒,於是他在盛怒下把兩人關進萊茵河心的高塔中,這樣一來,除非young Henry可以飛,否則是再也見不到心愛的Agnes了。

這個呆爸卻忘記Henry不需要會飛,他只要雇個船夫就行。在月光灑滿河面的夜晚,Henry闖進高塔和Agnes相會,在幸福浪漫的氣氛下伯爵夫人就把女兒的終身大事託付給他了;幾天後的夜裡,船夫偷偷把牧師帶到島上,為兩人舉行了婚禮。

九個月後,伯爵夫人把伯爵叫到塔裡來,天真的Konrad以為女兒終於回心轉意,開心地來接老婆女兒回家,結果卻被告知自己不但已經有了女婿,而且還有了孫子!面對這樣的事實,konrad只好拖著沈重的步伐去向皇帝請罪。沒想到當皇帝聽到這個消息,竟然非常歡喜,原來他早就想和Henry和好了,只是一直拉不下臉來,現在終於有個好機會;於是皇帝為這對意外促成美事的佳偶重新舉行慶典,從此以後大家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歷史上,紅鬍子腓特烈(1122-1190)和獅子亨利(1129-1195)之間的戲劇性衝突是很有名的,主要起因於1174年腓特烈出兵義大利時,亨利拒絕徵召,於是在1180年,腓特烈擊敗亨利並沒收他大部分的領地,分封給其他公爵。現實並不像故事那麼浪漫,紅鬍子腓特烈最後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1189-1192)途中溺死於小亞細亞的薩列法河(River Saleph),直到死時,他與亨利都未能和解。(請參考wikipedia「獅子亨利」的條目: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A%A8%E5%88%A9_(%E7%8B%AE%E5%AD%90)


▍546km 右岸|Burg Gutenfels(Gutenfels Castle, 葛登岩城堡)
14


15

16
這個位於Kaub鎮的城堡推測最早可能建立於1220年,1257年起屬於Falkenstein(法爾肯施泰因)家族所有,1277年以後成為當時萊茵伯爵的城堡,進行改建,加強了防禦工事;九年戰爭結束後改名為Gutenfels,意思是堅固的岩石,因為它成功抵禦了39天的圍城攻勢。城堡有著對稱的造型,是個保存完好的霍亨史陶芬式建築(霍亨史陶芬:Hohenstaufen family, 或稱The Staufers;雖然網路上關於這個家族的資料頗多,不過目前我還沒找到任何文章提過這種建築樣式有什麼特色)。經過19世紀的兩度修繕之後,現在是個城堡旅館。圖(16)中的城鎮就是Kaub,關於Kaub的景點可以參考這個網頁:http://www.loreley-info.com/eng/rhein-rhine/city-cities/kaub.php


一開始說要瘦身,結果這篇寫到最後竟然比第一篇還胖,難道這也是所謂的「口嫌體正直」?不過下一篇,我就會寫到那個最有名的萊茵河女妖羅蕾萊了,我保證!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