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搭ICE從科隆到賓根只要一小時四十分,雖然車上臨萊茵河那側(順行車方向的左手邊)座位大多被預訂,不過我們還是幸運地在最後半個小時找到靠左的空位,預覽了一小段萊茵河岸明媚風光,晴空映照寧靜河面的淡藍如詩,沿岸綠得滴水的崗巒起伏如歌。

萊茵河發源於瑞士境內的阿爾卑斯山北麓,流經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法國,最後在荷蘭的鹿特丹流入北海,總長約1320公里,是歐洲第四長河(前三名是窩瓦河、多瑙河、聶伯河),通航段883公里,是歐洲的運輸命脈之一。中上游從賓根到科布倫這一段約65公里的谷地,在200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遺產,網頁上是這麼形容的:「萊茵河中上游谷地的古堡、歷史城鎮、葡萄園,描繪出人類在風貌多變的自然環境中活動的悠遠歷史,這塊土地與歷史、民間傳說是分不開的,幾個世紀以來,它影響了無數作家、藝術家與作曲家。」

這天我們搭船要看的萊茵河谷地,就是被選為世界遺產的河段,從賓根到科布倫是順流,會比逆流快一些,花的時間比較少,大約三個半小時。


接近賓根的時候會看見河中沙洲上一座小小的塔,造型簡單樸拙,中世紀城堡風格,奶油黃搭赭紅的配色鮮明搶眼,不過我第一眼看到它的感想竟是:「好好笑的塔,好像玩具」;後來到遊客中心看觀光資訊時才知道,這是賓根的地標「鼠塔」,甚至有張葡萄酒季的廣告海報上就畫著擬人化的鼠塔拿起酒瓶酒杯開懷暢飲的模樣。我實在是有眼不識泰山啊。


02(納爾河一景)

Binger(Bingen, 賓根)位於納爾河(Nahe)和萊茵河的交會處,萊茵河對岸就是另一個知名的小鎮魯德斯海姆(Rudesheim)。Bingen古名Binge,塞爾提克語中「裂口」的意思,西元一世紀初被羅馬人改名為同字根的Bingium,意指「岩間之洞」,兩個名字形容的都是現在的鼠塔沙洲後方那一帶被稱作Binger Loch(賓根窟)的河段,處處是暗礁和漩渦,萊茵河就在這個轉彎處進入了峽谷區。


03(尼德瓦爾德紀念碑)

遊船碼頭上長長地排列著大約幾十家不同船公司的登船處,我們先確認了KD的登船點,再拿著國鐵券到到旁邊的KD售票亭,確認不必另外換登船證,只要在上船時秀出國鐵券就行。距離登船的14:30還有幾十分鐘,雖然無法參觀什麼景點,不過很有時間讓我們四處晃晃,我們到河岸綠草如茵的公園晃晃,又到小鎮裡看似比較熱鬧的街道上晃晃,在悠閒的氣氛中充分浸染。河岸公園裡可以清楚地看到對岸山頭有個巨大的紀念碑聳立在葡萄園中央,那是威爾翰一世為了紀念1871年普法戰爭結束後,德意志帝國正式建立而建造的Niederwalddenkmal(尼德瓦爾德紀念碑),這座1873年完工的紀念碑高38公尺,中央的德意志女神Germania高10.5公尺,右手高舉王冠,左手持帝王之劍,象徵德意志的統一;女神之下雕刻著軍隊將士們以及威爾翰一世騎在馬上的英姿,以及歌曲Wacht am Rhein (Watch on the Rhine, 守護日耳曼)的歌詞;右方和左方的雕像分別象徵著戰爭與和平。(官方網站:http://www.niederwalddenkmal.com

登船前買了兩球movenpick的冰淇淋,核果和巧克力口味,不知道為什麼竟然覺得比在台灣吃到的好吃千萬倍,上船以後還令我念念不忘:「回來一定要再吃兩球」,根本忘記這一路順流而下就不會再回來了。


04(拿躺著的武士作裝潢的輕食店,我就是在這裡買冰淇淋的)

因為賓根並非這班遊船的起站,我們早有心理準備,船上應該已經有很多人,座位不會太好,不過上船以後發現甲板夠大,雖然兩邊有餐桌的座位都滿了,中間還是有充足的空間,我們找個不會擋到人的地方自己拉了藤椅坐,視野仍算是令人滿意;甲板上有白色遮陽棚,讓我們不用在晴空下曬人乾。

05


我們的萊茵河遊船之旅正式開始。除了在靠岸前都會有廣播報城鎮名外,每到一個景點,廣播也會輪流用德英日語向乘客介紹一小段城堡歷史,不過就像每次在參觀展覽時聽導覽一樣,我總是聽著看著,看完就忘記人家介紹過什麼了,加上在這開往德意志之角的慢船上,景色如此怡人,河面清風徐徐吹拂得頭暈暈,光是看著兩岸綠意蔥蘢的葡萄園就已經醺然如醉,乾脆決定悠哉到底,什麼都不記,就讓一切隨萊茵河水流去吧。



06

殊不知這是個當下舒服,事後痛苦的決定,因為回來以後花了非常非常多時間在網路上找資料,只為了多少恢復一點記憶,想知道拍回來的照片裡到底是些什麼城堡;這樣一來才發現網路上的文章或圖片,其實包含很多錯誤資訊(可不是「這麼小的細節就不用計較了」的小錯,而是差了十萬八千里的那種),於是更覺得寫遊記不但是件苦差事,而且還是負有相當大道德責任的。

接下來,我就真的要看圖說話了。不過因為右岸向光,左岸逆光,逆光的時候實在不知道怎麼拍才會好看,所以雖然天氣晴朗,但仍然有一半的照片在逆光下被我拍得很醜;加上我們坐在船右側,有時候會來不及拍、或根本懶到不想跑去左邊拍個黑壓壓的逆光城堡,所以還有幾個堡沒拍到。

另外,我在每個城堡前面都加了xxx km,那數字是萊茵河從上游開始順流而下的里程編號。



▍530km 右岸|Burgruine Ehrenfels(Ruin of Ehrenfels Castle, 葉連岩堡)

07


08



09


10

高踞在緊鄰Bingen Loch處的山岡上,Ehrenfels Castle自中古時代便因其地理位置而有著關鍵性的戰略地位,對Mainz主教與教會來說也是萊茵河上重要的「收費站」之一。過去在戰爭時期,它曾經被用來暫時收藏亞琛(Aachen)大教堂的寶物;1689年,在大同盟戰爭中被法王路易十四的軍隊摧毀,至今仍維持著頗具殘缺美的姿態俯瞰河道,在未被毀壞的建物內部則設有船隻導航站。


▍530km 左岸|Mäuseturm (The Mouse Tower, 鼠塔)
我沒有拍到的城堡,請點這裡看圖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Mouse_Tower。它看起來似乎更適合站在遊樂園裡,不過童話般的造型背後卻有個殘酷的民間故事。Mainz的主教Hatto二世在968年修復了這座塔,並設置弓箭隊攻擊不願繳交過河費的船隻,他同時也是個嚴酷的統治者,竭盡所能壓榨領地內的農民,使得農民們活不下去,集結起來想要逼退他;於是他用「開倉布糧」的名義將這些反對他的農民們騙進一座空的穀倉,放火燒死他們。正當他以為大患已除,回到自己的城堡以後,卻不知從哪裡湧來一大群老鼠攻擊他,他倉惶地划著小船逃入沙洲上的塔樓,希望老鼠被河水阻隔;有些老鼠淹死了,但更多的老鼠還是成功登上沙洲,咬壞了門,並將邪惡的主教活活咬死。(故事有很多版本,根據wikipedia的說法,這個版本是最有名的)。這座塔同樣在1689年被法軍摧毀,1855年重新修建。



11


12


13


▍533km 左岸|Burg Rheinstein(Rheinstein Castle, 萊茵斯坦堡,或譯萊茵石堡….容易和557km處的萊茵岩堡混淆,所以個人不推這個譯名)

14CIMG3436_001.JPG

佇立在Assmannshausen(亞斯曼豪森鎮)對岸的陡峭岩壁上,初建於13世紀,雖然不曾被毀壞,不過17世紀開始便日漸失修。1823年普魯士的菲德烈王子買下城堡並將它整修為一座典型的羅曼式城堡,當作夏宮使用;1975年,著名的歌劇演唱家Hermann Hecher成了新主人後,再次讓城堡成為熱門景點。城堡目前的維修是由Hecher家族、萊茵史坦恩城堡之友協會與州政府共同負責,也設有城堡旅館。(官方網站:http://www.burg-rheinstein.de/en/index_en.htm


15



16


17


18


19

▍534km 左岸|Burg Reichenstein(Reichenstein Castle, 萊玄斯坦堡)


20
佇立在Trechtingshausen(德雷丁斯豪森鎮)的山岡上,又名Falkenburg(鷹堡),建於11世紀,是萊茵河中游最古老的城堡之一,不過傳了幾代之後,城主竟成了劫掠旅人、令人聞風喪膽的惡劣騎士,於是在1254年與1282年,分別遭Rhenish League of Towns(萊茵市鎮聯盟)與Rudolf von Habsburg(德意志國王魯道夫一世)的討伐。城堡因此毀壞,16世紀之後更見頹圮,幸好在19世紀前後兩任城主的費心修繕之下,城堡才有了今日的模樣。現在設有旅館與博物館,如果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在這裡辦個古堡婚宴喔。(官方網站:http://www.hotel-burg-reichenstein.de/castle-germany/index.html


這兩座相距不遠的城堡之間,有個浪漫的傳說:萊茵斯坦堡住著一個極度貧窮的爵士Diethelm,他能想到唯一一個搶救貧窮的方法就是把美麗的女兒Gerda嫁給有錢人。一個騎士的兒子Helmbrecht來提親了,他年輕又帥氣,可惜是個窮光蛋,Diethelm當然不會把女兒嫁給他;但他並不死心,於是去找他的叔叔幫忙說項,他叔叔就是萊玄斯坦堡的堡主Gunzelin,是個很有錢的中年人。沒想到Gunzelin前往萊茵斯坦堡和貧窮爵士一家人會談之後,決定不管花多少錢,也要自己把Gerda娶回家,窮怕了的Diethelm一口答應了婚事,他們將在德雷丁斯豪森鎮上的St. Clement's Chapel舉行婚禮。

但是Gerda喜歡的是窮小子Helmbrecht,一點也不想嫁給Gunzelin。她在城堡的花園裡哭泣,純潔的眼淚把遠方的水精們都吸引了過來,他們聽到Gerda的悲泣,瞭解了事情的始末,便決定幫助這個可憐的女孩。

婚禮當天,新人前往教堂的必經之路上,出現了一個大黃蜂的蜂巢,水精們趁新郎的馬接近的時候,用銳利的片岩打壞蜂巢,大黃蜂們傾巢而出,攻擊新郎的坐騎,於是Gunzelin就被馬兒摔到山崖下一命嗚呼,這時候Helmbrecht恰好出現,拯救了新娘。一個星期之後,Helmbrecht和Gerda就在St. Clement's Chapel完成婚禮,平和安樂地攜手共度一生。


21

上面這座可愛的小教堂就是故事裡的St. Clement's Chapel。不過當我用google搜尋這座教堂,卻發現它好像是個相當有名的撞鬼景點,喜歡鬼故事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頁:http://www.spectralreview.com/2008/02/08/reichenstein-castle/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