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7日 on air
「 DASH村~夏の夕げ~ 」

難得TOKIO的五個人都可以一起來DASH村幹活兒,就遇上了雨天;這時節的雨叫作「土用雨」,一年四次,在季節更替的十八日間降下。陰雨綿綿的天氣,連平常活力充沛的北登都趴在地上懶得動。

▌抓鰻魚

明雄先生帶著五個人和保原小弟來到小河邊,大家穿著雨衣雨鞋,腰上用草繩繫著藤編的簍子,在溪流裡自己找到位置站定,準備好要抓鰻魚了;抓鰻魚用一條長長的綿線,一端綁在石塊上,另一端是魚鉤鉤住的某種魚肉塊,放在河床底讓魚肉塊順著水流晃動,等著鰻魚上鉤。

最先抓到的是Mabo,生猛有力的大鰻魚,把牠放進簍子牠卻很快就溜出來;太一過來幫忙,但手忙腳亂一番以後還是讓牠咬斷綿線逃走了。

後來是智也抓到一條,不過沒有Mabo那條肥大,而且不太想逃的樣子,明雄先生很輕鬆地把牠放到淺木筒裡;看長瀨的表情好像很遺憾,覺得抓到這種不想逃的鰻魚真沒成就感。不過有總好過沒有,今晚的主菜就是這條鰻魚了。

▌天然刨冰

在準備晚餐之前,先來點午後的點心。沒想到在DASH村會有冰可以吃喔。今年二月的時候,他們為一個大冰塊造了一個「冰室」,這是用古書中紀錄的方法作的一種藏冰庫;冬天,在地面上挖一個大洞,鋪滿曬乾的萱草枝,再填入稻殼,把大冰塊放進洞裡,然後繼續用稻殼把整個洞填滿,蓋上草蓆,蓆上覆以泥土並壓實,最後搭起一個約膝蓋高度的棚子,用來遮蔽日光。

不過意外的是,大家把棚子拆下挖開冰室以後,發現冰塊不見了---不知在何時溶化掉了,於是DASH村冰室沒有成功,達也負責去村外找冰。他找到的是生產天然冰的「三顆星冰室」;夾在兩片樹林中間的水塘就是天然冰的來源,冬季,整個池裡的水都結冰以後,被切割成一大塊一大塊送進藏冰庫。藏冰庫由於位在比較空曠處,旁邊還有溪水流過,所以通風良好,溫度會比周圍稍低;相較之下,DASH村的冰室位在樹林裡,通風不佳。另外他們用來保溫的介質也和DASH村不同,用的是木屑而非稻殼。

達也把冰塊帶回DASH村,用一台很可愛的手動刨冰機開始刨冰,配料只用DASH村產草莓製成的草莓果醬,裝在玻璃碗裡,有種非常昭和的氣息;大家排排坐在廊簷下吃冰,每個人的神情都不同,但都非常滿足的樣子。在此我要把「表情最甜蜜獎」頒發給長瀨智也先生。( 旁邊的阿茂怎麼搞的,表情這麼嚴肅?)


▌晚餐

明雄先生切好鰻魚,大家接著把魚片串在竹籤上,而醬汁是由TOKIO第一的料理達人Mabo負責。因為我沒吃過好吃的鰻魚,所以一直不喜歡吃鰻魚,總覺得那種魚一定是本身不夠好吃,所以一定要用這麼濃重的醬汁遮掩它原本的味道;不過這次看他們烤鰻魚的樣子,覺得這一定會非常好吃,因為白白的魚肉上面有金黃色的醬汁,除了醬汁的味道以外,看起來應該會保留比較多鰻魚的原味,何況這是剛剛從山區的河裡抓來的天然鰻魚,一定跟我吃過的完全不同;好想吃吃看啊。

大家在忙著烤鰻魚的時候,三瓶夫婦送來一大包天草,長得很像顏色比較黃的石花菜那樣的藻類。用大鍋水煮爛以後過濾,濾好的天草汁裡面好像加了紅豆湯吧?我一閃神就沒看清楚;填進竹管裡放涼,就會變成水羊羹。

至於DASH村肥碩的現採蔬果---茄子、青椒、馬鈴薯,不知道用來作什麼料理了,並沒有拍出來。大家圍著地爐開飯,發現一條鰻魚給這麼多人分果然還是不夠,一人只能吃到一片,不過好吃的東西還是不要吃太多,這樣才知道上天賜予的美食多麼可貴。飯後,智也拿出一盆浸著冷水的青竹筒,就是剛剛做好的水羊羹,他用鑿子在竹筒底上鑿兩個洞,但沒有鑿好的樣子,水羊羹出不來;他很天然地就把嘴湊上去往洞裡吹,水羊羹一下子滑出來,剛好在小圓碟裡盤成一個渦,大家就用小竹叉切成小塊吃,吃相真秀氣;看了智也把羊羹吹出來的「不拘小節狀」,我以為他會一口氣把整條羊羹吸進肚子裡。


享用了這麼豐盛的晚餐以後,明雄爺爺帶著手風琴出現在門口,表演起餘興節目,大家開心地拍手唱和。最後一個鏡頭是從漆黑的屋外拍明雄爺爺表演中的剪影,黑暗中,要仔細辨認才能看清楚的前景是一株枯萎的花,花上停了一隻營火蟲,熒熒地閃爍著亮得出奇的綠色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