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吧,在確定長瀨接演將在今年一月播出的這部戲以後,感觸非常複雜。還是太快了;好不容易,事務所沒再幫他接2003年秋天的戲,原本以為可以等到2004年春天再接演連續劇,那就會是在《女婿大人2003》之後隔了三季,算是調整回與其他主演級演員差不多的演出頻率。不過,他終究還是接演了一月開播的冬季檔,與每年例行的巡迴演唱同時,必須在寒風刺骨的湘南海邊進行艱苦的、幾近全外景式的拍攝作業。

(嗯,因為長瀨飾演的安西元住在船上的緣故,所以即使在阿元 “住處” 的戲份挺多,他們還是不能待在溫暖的攝影棚內拍攝。沒錯,船艙裡的畫面都是在真正的船裡拍的,不是佈景;所以我在看第一集的時候,有一點點暈船的感覺。)

負責寫作腳本的是一色伸幸先生,八○年代的先鋒劇作家,我對他一無所知。但根據一些日本揭示板裡的討論,一色先生在當時不僅非常有名,甚至對某些人而言是「神一般的存在」;找了一下他過去的作品,主演演員名單中常出現織田裕二、三上博史、真田廣之、原田知世、藥師丸博子、中山美穗、小泉今日子等當時已經紅得發紫的演員名字,大概可以想像一下一色先生的腳本受歡迎的程度。

讓我覺得不安的是,一色先生已經17年沒有寫過電視連續劇的腳本,不知道離開了這個業界這麼久,會對這次的寫作有什麼樣的影響。腳本改編自一色先生和岡崎真理合作的漫畫:「彼女が死んじゃった。」,一色負責編劇,岡崎負責繪畫。這部漫畫直到目前為止也只出了兩本,所以在連續劇播出之前,讀者只知道劇情大概的走向而已。故事說的是一個失意的舞者安西元,偶然和一個女子石井由佳里邂逅,並發生關係;原本以為只是一夜情而已,安西卻在不久之後得知由佳里跳樓身亡的消息;憑著由佳里手機裡儲存的196個電話號碼,安西和由佳里的妹妹玲子、由佳里的未婚夫吉田先生,三個人一起展開了一趟奇妙的旅行,追尋由佳里生前所留下的足跡。一色表示,這個故事早在10年前就想要搬上銀幕,但因故一直到今天,才得以改編成電視劇問世,也算一償夙願。

這兩本漫畫據說在日本也不是很容易買到,屬於市場比較小的那種漫畫,所以對這部戲有興趣的人,大多是透過原作迷的簡短介紹來想像這部戲。這部漫畫給人的感覺大多是:有著很奇特的氛圍、很像電影的感覺,畫面處理得很漂亮,尤其安西和由佳里的那場床戲,畫風非常唯美,但也非常寫實而細膩地呈現做愛的細節,可以說是 “非常色” 的作品。

星期六晚上九點,是全家大小一起看輕鬆有趣的電視節目的時段,過去日本電視台在這個時段製播的連續劇,通常會去刻意迎合10多歲觀眾的口味,或是走比較溫馨、輕鬆、適合闔家觀賞的路線。這一次的反其道而行,讓很多對題材或演員有興趣的觀眾都覺得相當不妙(有2003年夏季檔 "すいか" 叫好不叫座的經驗......);雖然讚許電視台有這種勇氣,不為爭取視聽率而製作簡單通俗、容易消化的戲劇,同時卻也擔心,如果在視聽率上遭受太大的打擊----那麼先不用問電視台日後是否還有這樣的勇氣,繼續作一些不那麼媚俗的作品----,也許製作這部戲本身的某些堅持,在拍攝過程中就會無以為繼。

雖然說,日本電視台多多少少也為這個看板時段的主流觀眾層,作了一個「希望各位支持這齣戲」的手勢----找了在青少年之間有著高支持度的深田恭子來飾演石井玲子一角;但是只靠著深田,可以吸引青少年層的觀眾來支持一齣顯然對青少年而言有些過於沉悶的連續劇嗎?況且另一方面,對這齣戲有所期待的觀眾,卻又會懷疑深田能否勝任這個角色。

電視台為這部戲所作的廣告,也被觀眾批評為人格分裂。一方面,有能夠滿足觀眾原始想像的預告片----安西在湘南海邊,用樹枝在沙灘上畫畫;也有讓人徹底感到莫名所以、和期待的氛圍截然不同的廣告片----主演的四個演員(長瀨智也、深田恭子、香川照之、木村佳乃)一邊打鬧一邊粉刷牆壁,木村和深田還輪流把油漆往長瀨臉上刷。後面這支廣告讓期待者感到非常不安,深怕製作側會為了視聽率,把原著拍攝成販賣演員偶像魅力的通俗喜劇;將這兩種廣告輪番播放的電視台,在揭示板上被批評為「宣傳低能」,混亂了觀眾對戲的認知,目的可能是想要兩面通吃,結果卻很可能適得其反,兩頭落空。


於是,就在種種令人不安的狀況下,這齣戲開播了。有個感覺很好的開始,在2ch(號稱日本最大、最多人使用的揭示板)的連續劇討論區裡,有著相當不錯的反應,在幾本電視週刊以及報紙所作的當季連續劇評論中,評論者對《她死了。》的評價在當季是名列前矛的,只輸給《白色巨塔》,和 《我和她們的生存之道》、《砂之器》等劇不相上下。揭示板上也開始有許多「原本沒有興趣所以沒看,但看到揭示板上很多人說很棒,所以會從第二集開始收看。」這樣的意見。

很不幸地,從第二集開始,在視聽率表現上有了驚人的轉折-----從第一集的14%,掉到5.6%(而同時間,富士電視台播出的《秀斗小護士》電影版,則有19%),讓大家的下巴都掉了下來。從此以後更是一蹶不振,一路低迷,最後以平均6.97%的數字畫下句點,成為土九史上視聽率最低的作品。

但令人安慰的是,日本電視台竟然還是決定,為視聽率低成傳奇的這樣一部戲,發行錄影帶和DVD。看完台灣奇蹟會社所出的B版VCD以後,我已經決定這次要用預約的方式,儘快把日版DVD弄到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