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線流し~SP5  「夢見る頃を過ぎて」
Cast Interview 長瀨智也 (大河內涉役)  

(請勿轉錄)

讀了劇本以後的感想是……
是年紀大了呢,還是成長了呢?不管怎麼說,就是時間流逝的感覺吧。當然阿涉的性格中最基本的部分是沒有變的,但從說話和思考的方式可以感覺到他的變化;最大的改變在於笑容變多了。以前的阿涉是那種不說話而以行動表示的類型,現在對於自己的想法和一些不能不說出來的事情,變得能夠準確地以言辭表達了。大概因為結婚而變得幸福的關係,讓自我保護的棘刺消失了吧,我是這樣想的。

對「作夢的時刻過後」這樣的副標題有什麼想法?
我想到了這樣的年紀,誰都會有這樣的感覺吧。我跟阿涉是同一個世代,卻還不完全能說:「這感覺我知道!」,但也因為如此,讓我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有趣之處;在人類的生命中,一定最少有著一個共同的主題吧。

這次,讓你真正感覺回到「涉」的時刻是……
在拍攝作業開始第一天,見到工作人員和其他演員們的那瞬間開始有了回到「涉」的真實感;像在拍戲的空檔和大家談笑這類細微的事情讓我切實地有著回到「白線流」的感覺;因為有著這十年來累積的一切,讓我們像一個擁有共同記憶的家族一樣。在松本拍戲的時候,雖然和過去相比,道路變寬了,開了許多新的店家,景色也變得不一樣,但我們住的飯店卻一直沒有換過;那絕不是什麼高級的大飯店,但我們卻不想住在它以外的任何地方。我想就是這一切,讓我能夠作好演出「涉」這個角色的準備;這一切也是種力量的泉源,讓「白線流」的魅力得以繼續到現在。

談一談和幾個主要演員們相隔兩年之後再會面的感覺
當然是連「好久不見~」這樣的話也沒說,就自然地聊起來了。包括工作人員在內,我們之間的關係即使一年或兩年不見面也完全沒有變。雖然是每兩年拍攝一次SP,但在我們的對話裡,「你變了耶」這樣的句子一次也沒有出現過;每次大家都是「你都沒有變呢」這樣地說著,談話內容的程度也沒有變……也就是,不如說是退化了吧(笑)。但是,像這樣無聊、高中程度般的談話如果不論到幾歲都能夠進行下去的話,我想,這大概是因為我們都變得從容而沉著了吧。

現實世界中實行「放白線」的地區在飛騨高山,到那裡拍攝「白線流」的感想是……
那是我第一次到那個地方,在殘雪未融的時刻,景色十分美麗而空氣異常地潔淨。拍攝「白線流」的時候,因為經常在這樣晴朗的美景中,所以十分順利和諧地進行。「這裡就是『白線流』誕生的地方啊……」點點滴滴地,高山讓我有了這樣的真實感。

從開始演出「涉」這個角色以來,十年過去了。
差不多在出道那時候開始的,彷彿理所當然地這樣一路演下來了,即使相隔兩年,也完全不會有難以融入其中的感覺;不過一旦重新回頭去看,我才感覺到這一點也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無論高中生時代的涉或二十五歲的涉,我都盡心竭力地去演出了,當我因此而得到成就感和喜悅的同時,也有著 「過去每個時點上的涉,現在的我都再也無法演出了」這樣的失落感。

演出阿涉這角色的時候,最重要的部分是什麼?
涉從連續劇的時候開始就是沉默寡言的,劇本上寫了好多「…………」這樣沒有台詞的部分,時時地意識到必須用眼神、表情、肩膀、手、甚至背影等等、非常纖細的地方來表現感情。因為非常不容易,讓我好幾次有這樣的念頭:「好想用話把阿涉的感受說出來啊!」不過,我畢竟是在扮演一個帶有棘刺外殼的角色。到現在為止,演過各式各樣的角色,然而每次藉著這部作品變回阿涉的時候,我仍覺得這是個深奧而且困難的角色。

聽到這部作品將結束時的感覺是……
說真的,到現在都還沒有真實感呢。在我心中,阿涉和園子還有那幾個朋友們是像真正活著一樣的、非常重要的存在,所以我不希望它結束。我想要想像阿涉的人生仍在繼續著,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想要再演出這個角色。

從長瀨智也的角度,怎麼看阿涉的過去這十年呢?
關於言行方面,我想他有些時候是錯了的,而有些時候是好的,什麼樣的情況都有;但從整體來看,感覺似乎變成了一個可憐的傢伙。一再遭遇運氣不佳的狀況,有著悲慘眼神的時候,我自己都有「已經夠了吧,快獲得幸福啊」這樣的想法。但是,因為受過這麼多的打擊而變得堅強,才讓現在的涉得以成長。

今後,希望阿涉變得怎麼樣呢?
阿涉想要從事和星星有關的工作,我想讓這樣的夢想從現在開始被貫徹。希望把現在為止的經驗當作發條,用自己的雙手握住夢想與幸福。


(請勿轉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