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KIO去年的音樂活動受到其他方面活動的壓縮,幾乎擠不出時間製作單曲,一値延遲到年底才急迫地推出一張DVD-single「僕の恋愛事情と台所事情」和一張單曲「明日を目指して!」,DVD-single因為發行時間和單曲太接近,幾乎沒有什麼時間打歌,接著,單曲第一次打歌的時候已經是在年末大型音樂特別節目裡了,如果不是靠著”聽說”播放頻率頗高的『進研ゼミ中学・高校講座』廣告,可能銷售量還會更少。

  這首歌在我聽來是首旋律輕快好記的勵志歌,可惜我一直不太能被這類的歌曲鼓勵到,即使「明日を目指して!」從詞、曲到編曲都由長瀨智也包辦也一樣。其實一開始知道這首歌是他的作品時有點鬱悶,也許他在一般觀眾眼裡就是會寫出這種開朗又單純的歌曲的人,不過若是把他過去發表過的作品拿出來聽一聽,就會發現像這樣開朗又單純的歌曲,他還真是從來不曾寫過----他可是在天然小呆瓜的形象之後隱藏著黑暗面的人啊(笑)。去年二月TOKIO的專輯「ACTⅡ」發行之後,他曾在廣播節目裡用帶點自嘲的口吻說:「我寫的那幾首歌後來被通知說:『沒有時間錄,不能用了喔。』其實這樣也好啦,那幾首歌放在TOKIO的專輯裡是有點怪怪的。」(這是根據我的印象寫的,跟他當時說的話不會完全相同)。從當時的情況看來,他可能心中其實大受打擊,所以會發憤圖強想要寫出一首「很TOKIO」的歌曲來也說不定,所以後來「明日を目指して!」被當作主打的單曲,還搭配了一個很不錯的廣告tie-up,他一定非常開心吧。

  (不過說實在話,這張單曲裡,真正讓人驚艷的是第三首歌:LOOP~愛しい日々のメロディー~,在這首由TAKESHI作詞作曲的歌曲中,長瀨用了過去從來沒有嚐試過的唱腔,整體曲風對TOKIO而言也比較新鮮而且---比勵志歌更適合他們的年齡和心境,個人頗希望他們以後可以繼續往這個方向前進。)

  根據Oricon網站2月17日發表的新聞稿,2月20日出刊的《Original Confidence》雜誌中公布了二月份的『電視廣告用曲好感度排行』的「F1(20至34歲的女性)篇」、「F2(35至49歲的女性)篇」和「F1.F2綜合篇」前十名。 

  因為現在正值考季,『進研ゼミ中学・高校講座』的廣告用曲----TOKIO的「迎向明天」(「明日を目指して!」2005年12月7日發行),在「F1.F2綜合篇」的排行榜上從上個月的第七名上升到這個月的第四名;「F1篇」中排名第八,而在「F2篇」排行榜上則高踞首位,這個年齡的女性可能都有正在準備升學考試的孩子了吧。

  Oricon的『電視廣告用曲好感度排行』就是引用自這本雜誌的調查結果,在它們的新聞稿中也舉出幾句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歌詞:像”夢想無論何時都在,所以認真地活下去吧!”這樣為考生加油打氣的句子滿載在歌詞中,「給人爽朗而且充滿幹勁的感覺」(千葉縣/30-39歲),「充滿朝氣的感覺很好」(東京都/30-39歲)等等;樂曲給人的印象也很強烈,就像曲名一樣,是首樂觀向前的曲子,在考生以外的族群中也得到許多人的注目。

  另外在「F1篇」的調查中,也有「廣告與歌詞非常地相配」(東京都/20-29歲)等的意見,以廣告CM來說,也因其高質感而獲得很好的評價。

  新聞的另一部分介紹的是巧克力的廣告,這裡就不提了。原文以及榜單請看這裡:『受験”と“チョコ”で急上昇の人気CMソング!』以下則是節錄----

 『オリジナル コンフィデンス』誌(2月20日号)は、2月度『テレビCMタイアップ曲 好感度ランキング』の「F1(女性・20才~34才)編」、「F2(女性・35才~49才)編」、「F1F2総合編」のそれぞれTOP10を発表した。

 受験シーズン真っ只中だが、そんな季節柄か、「F1F2総合編」で、前月7位から3ランクアップの4位にランクインしたのが、ベネッセコーポレーションの『進研ゼミ中学・高校講座』タイアップ曲のTOKIO「明日を目指して!」。「F2編」では堂々の1位を飾り、年齢的には受験生を子に持つであろう世代からの好感度は高いようだ。

 “何時までも夢はあるんだから 真剣に生きていこう!”や“どんな時でもひとつになれば なんでも出来るはずさ”など、受験生へのエール一杯のナンバーで、「爽やかでやる気が出て来る」(千葉県/30代)、「元気な感じがいい」(東京都/30代)など、曲のインパクトも高く、タイトル通り前向きなポジティブソングは受験生ならずとも注目のようだ。

 また、「F1編」でも8位に入っており、「CMと歌詞がとても合っている」(東京都/20代)など、CMの一作品としても高いクオリティで高評価を得ている。


  總之,雖然我實在不喜歡這首歌,也希望TOKIO可以儘快從類似的勵志歌曲中畢業,不過往好的方面看,這次與『進研ゼミ中学・高校講座』的合作可謂相當成功,應該也足以說明長瀨漸漸具備了配合合作對象寫歌的專業能力和柔軟度,對他來說是個很好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