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BS宣布《虎與龍》將拍攝成連續劇,於今年春季金10檔播出以後,這個原本單純地名為《虎與龍》的冬季特別劇,很快地被加上一個副標----「三枚起請之回」,以便與連續劇區別。這個先行的特別篇,其實可以當作這套連續劇的第一集來看。

  宮藤官九郎最近這一兩年似乎對古典/傳統展演文化有著濃厚的興趣,這次要挑戰的是傳統落語[らくご]。關於落語我是一無所知,完全沒辦法討論,字典說它是類似單口相聲的一種表演方式,問題是單口相聲又是什麼?這我也不懂。我對落語的了解完全來自這部戲本身,感覺有些像說書。

  不過即使在日本,也有很多像我一樣對落語完全不瞭解的觀眾,面對這樣的觀眾,我想kudokan的挑戰應該在於:
  如何在電視劇裡擬現落語的表演?
  如何讓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受到落語的有趣之處?
  如何結合落語與電視劇的故事、以及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等方面。
  我大概沒辦法從落語的角度來看這些問題,只能夠從一個普通電視劇觀賞者的視點出發,說說這部戲有趣的地方。

  看完BT下載的無字幕版本之後,好不容易找到的第一個願意跟我討論心得的人,是在京都優雅地享受文藝留學生生活的朋友B。她的第一句評語是:「滿巧妙的一部戲。」

  用「巧妙」來形容kudokan這次的編劇手法大概再適合也不過;我想試著從下面幾個切入點,來看kudokan的妙筆怎樣寫就這個逸趣橫生的劇本。

◆ 框架層疊的故事形式

  在這部特別篇的腳本中,kudokan以精巧的形式組織起一整個層次豐富的故事,框架故事包覆著嵌入故事,嵌入故事中又鑲嵌了更小的故事,層層疊疊,然而所有的框架似乎都經過透明化般的處理,讓看電視的人幾乎不會意識到框架的存在,整個故事進行得流暢自然。

  這部95分鐘長的特別篇,很單純地用一個「表演落語的舞台」框起來----開場時,春風亭昇太(名落語家,本劇演員的落語指導,也在劇中飾演どん兵衛的高徒)在高座上以表演落語的方式講述故事的概要;故事結束時,他又以旁白的方式為觀眾作總結,讓這齣戲呈現出一個「以落語形式包覆」的狀態,整部特別篇就像是一個由春風亭昇太所講述展演的落語故事。

◆ 開場:說話者與故事的接觸點

  第一個鏡頭就是個落語舞台,配合著簡單的傳統音樂背景,春風亭昇太坐上高座,為觀眾作開場白----這是關於一個天涯孤獨、不懂歡笑或幽默為何物的黑道人士,在偶然或巧合之下跌入落語世界,沉迷其中的故事。

  這位黑道人士就是我們的男主角,山崎虎兒(長瀨智也),27歲,橫須賀出身;在12歲那年因為父親主導的舉家自殺行動而失去了雙親,自己卻在其中奇蹟似地生還了下來。18歲時加入「流星會」,主要業務是討債。



  別忘了舞台上說故事的人,他現在要介紹男主角虎兒(Toraji)出場。春風亭昇太對著鏡頭喊:「Tora、喂、Tora」,然後鏡頭轉入一間狹窄的公寓房間,帶過瓦斯爐旁被切斷的瓦斯管、倒在一旁的屋主、臥榻上的妻子和小孩,三個人似乎都因為瓦斯中毒而死了。冬日午後的淡金色陽光灑在房裡,細微的灰塵懸浮在無聲的空氣中,鏡頭最後停在屋裡的另一個男人身上,他穿著質感很好的淺棕色西裝,蹲坐在臥榻旁,對著眼前的景象陷入深深的沉思,彷彿掉落進另外一個世界;手上握的手機還在通話中,傳來一陣「Tora、喂、Tora!回答一下啊!」的聲音。從說故事的舞台到故事進行的場景,從說話者喊男主角的聲音,到故事中另一個角色喊男主角的聲音,在這裡,完成了說話者和故事內容的接觸點。



◆ 一個故事,兩個人的交錯敘事

  轉換進故事的場景之後,說話者並不是從此退步抽身,和故事進行再無關係,他還要為我們介紹第二位男主角----谷中龍二(岡田准一)。這裡用的手法是這樣的:

  虎兒帶著流星會組長的兒子銀次郎(塚本高史)出門收債,平常他當然都是一個人處理這些業務的,這天組長卻叫他順便帶銀次郎出去玩玩。為了讓看起來有點悶的銀次郎開心點,虎兒接受上司的建議,帶他去吃美味咖哩;虎兒一邊開車,一邊試著製造些輕鬆快樂的氣氛,於是聊起他前幾天在咖哩屋裡遇到的趣事----這裡,來了第一個鑲嵌故事。鏡頭轉入咖哩屋,虎兒的座位右手邊是一群七嘴八舌在聊天的歐巴桑,對面的右邊桌是空的,左邊桌就坐著龍二。

  春風亭昇太的聲音又冒出來向觀眾說:「這,就是谷中龍二。」他一邊介紹著龍二是個口才很好的傢伙,因為說話有趣所以身邊總圍繞著朋友,是那種只要有他在,氣氛就會很熱鬧的人;畫面中是龍二和朋友們聊天的情景,他正在告訴他們自己前幾天在咖哩屋裡遇到的趣事----一個看起來○○很大的黑道份子走進來坐在對面的桌位,接著呢,就是KIYOSHI穿著工作服和他的老闆一起進來了。誰是KIYOSHI?----就是Death Romantic的主唱!!(這時候穿插了龍二和朋友興奮地模仿著KIYOSHI,以及 “當年” KIYOSHI在舞台上熱唱的鏡頭)。KIYOSHI雖然為現實所迫,解散樂團並找了一份平凡的工作,但他的死亡搖滾魂是不死的!所以他不管去哪裡,都穿著他的 “death boots”,卻也因為他不死的搖滾魂,所以總挨老闆的罵。

  這裡的故事是,某天,在城裡某處的咖哩屋,眼尖又愛湊熱鬧的歐巴桑們認出了KIYOSHI,KIYOSHI帶著一絲悲壯感,承認了自己確實是那個已經退出江湖的搖滾歌手,於是歐巴桑們瘋了也似地大喊著pen、pen、pen、pen、pen,奔回座位找可以簽名的紙筆,這時龍二提供了一枝粗大的黑色麥克筆,歐巴桑們感激不盡。KIYOSHI就意氣昂揚地在原本該拿來配咖哩的印度烤餅上,簽下了「Death Romantic KIYOSHI」;另外多簽了一張餅,送給號稱是Death Romantic樂迷的龍二。



  這段故事裡面,有兩個說故事的人,所以穿插著虎兒觀點的敘事線、和龍二觀點的敘事線。故事進行中的場景(咖哩屋),交織著虎兒對銀次郎說故事的場景(開動中的賓士車內,畫面色調黑暗,車外是夜晚的都會鬧區)、以及龍二對朋友說故事的場景(龍二的服飾店,溫暖的橙紅色調,給人溫馨愉快的感覺),正好藉由後面兩種場景的對比,彰顯出虎兒和龍二的差異----龍二懂得自然地利用肢體語言,談話中不時穿插生動的表演,讓聽者彷彿身歷其境;虎兒說起話來卻沉悶無聊,一點高潮起伏也沒有,又總是忘了這個忘了那個,最後什麼也講不清楚。所以銀次郎聽虎兒說完故事後,終於受不了(啊講半天,不就是個遇到名人,然後要簽名而已的故事嘛),在大馬路中央就下車走人,覺得自己一個人去找樂子還比較有趣點。

  於是這段故事說完,清晰地浮現在我們眼前的是,與朋友們談天說地,一起開懷大笑的龍二;以及半路上突然被小弟拋棄的虎兒,獨坐在豪華房車中,與外面喧囂嘈雜的車聲隔絕,帶著點哀愁感地......陷入沉思。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