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確信不管再怎麼想,還是寫不出一篇「好的」第八集心得,尤其是在看完第九集以後。不過,因為圍上圍巾的真喜男實在太可愛,完全就是一個幸福甜美版的大河內涉,所以我這回倒是存了一大堆圖下來,不貼出來就實在太辜負智也的美貌與純真。所以,為了讓這些圖能見天日,不得不扯一點有的沒的。

  時間流到了十一月,文化祭的季節。第八集要講的,就是關於真喜男如何把班上同學們整合成一個整體的故事,這愛與青春的文化祭,同時把真喜男在「學校」這個部分的生活,推向幸福的頂端(雖然在這一集裡,他還是選擇了向心愛的女孩說再見)。儘管是這個笨蛋班長枉顧民意擅自決定的音樂活動,不過在班導鐵假面的強力支持和小弟「偽Mickey」的暗地裡要脅下,大家還是心甘情願地利用課餘時間一起為文化祭的表演作練習(當然身為一個死忠真喜男粉絲,我也不排除有同學是因為班長的個人魅力而決定加入的)。



  練樂團這種事,剛開始當然充滿痛苦,尤其他們要練的是一個二十七人的大樂團,班上同學自然不是每個都擅長樂器,就算學過一些的,恐怕在高三的課業壓力下也已經疏於練習,於是怎麼練都練不好,大家演奏出來的聲音完全沒辦法合在一起,這是很正常的狀況;再加上一個節奏感奇差無比的鼓手真喜男拖累,每個人都垂頭喪氣地認為,果然,要用一週的時間練出一個大樂團來,實在是不可能的。

  這個時候,真喜男就一定要發揮他的領導才能,用力鼓勵大家;不過所謂的鼓勵如果言辭空泛,同學們也會聽不下去,所以他還得具體地讓大家知道---我們有哪些地方進步了,而且什麼地方如果作一點小改變的話,還可以更好。這同時也表現出他有一種動物般的、敏銳的觀察力,所以連星野君和櫻什麼的彈吉他的手指能夠撐得比較開了這樣細微的事,他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出來。

  真喜男也在團結起同學們的過程中,也從師長那裡學到很多道理。譬如鐵假面,非常熱切地想藉這個活動讓大家了解,所謂的青春,如果只照著家庭學校與社會的全面期望,讓讀書考試成為生活中唯一的成分,那麼不管未來能夠靠著學位或技術得到多少成就,回想起那時候為了學業而錯失了的東西,都一定會後悔的。原來這個嚴肅死板的鐵假面---再怎麼改變造型也只是在款式相同的套裝裡面換不同樣式的蕾絲襯衫,或是把長褲換成窄裙---就算是這樣的鐵假面,高中時代也是編著兩條長辮的水手服少女,夕陽下,和留著金色長髮、姿態狂野的學長坐在草地上彈吉他,唱著天真到有點蠢的民歌;話說鐵假面的高中生活,明明不過是七八年前的事情,怎麼她的回憶裡充滿了六○年代的氛圍?……不,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學長怎麼長得和真喜男一模一樣呢?閉著眼睛歪著頭陷入幻想的鐵假面看起來真是可愛,臉蛋嫩嫩白白圓鼓鼓的,害我突然想吃黑炫風麻糬冰淇淋。不過這也顯示了,雖然鐵假面在第七集中,已經正氣凜然地拒演《魔女的條件》,但是她內心對真喜男的愛意,已經茁壯到讓她無意識地修改回憶中學長的長相了,事態嚴重啊。

  當然,講到關愛真喜男的師長,就不可以忘了保健室阿姨。本週水島老師的經典名言是----

  「榊君呢,你是由大約兩百個骨頭、六十兆的細胞、兩萬兩千個的基因組合起來的唷。但是,這些東西僅僅是集合起來的話,並不會變成真喜男的,必須互相合作,彼此配合著運行,這樣才能完成一個個體的存在。……讓很多的東西結合成一個整體,是一件非常不得了的工程喔!」

  這一番話,不但讓真喜男理解了練習的時候,鐵假面告訴大家的「我們不是要二十七個人演奏出二十七個聲音,而是要讓二十七個人演奏出一個聲音」這句話的涵義,也讓他終於想到︰「確實啊,小和這傢伙也是我的一部分。」劇情進展到第八集,小和與大哥的關係不再只是小弟單方面地對大哥付出愛情,而對方卻總是毫無所覺,現在的真喜男,已經慢慢發現到自己其實在不知不覺之中,被很多人默默地支持著、愛護著,才成為了這樣的一個整體。過去幾個月裡,他發現了世界上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值得學習,他可以很驕傲地把學會的東西教給小和;而現在他還發現,從小和身上,自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不只是真喜男而已,在為了文化祭的表演而拼命練習的過程中,三年A班的每個同學們都學到很多,遠遠多過一首曲子或一種樂器的演奏方式。僅僅一集的時間不足以細緻地呈現這樣的過程,不過即使只有如此,對於曾有相似經驗的觀眾來說,也足夠喚起愛與青春的回憶;從支離破碎、除了噪音之外什麼也不是的初始狀態,通過團體練習,終於合奏成一個和諧的整體,這樣的過程在同學們心中燃燒起一種靈光盛綻的幸福感,每個人都因為自己是這美好整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感到喜悅。

(三年A班 Big Band 的樂器分配)

  最鮮明的例子發生在長髮男諏訪部同學身上---身為「元.反真喜男集團」的首腦人物,原本他堅守最後的防線,拒絕加入班上同學們的大樂團,冷眼看著大家練習,到最後關頭才被真喜男以蠻力硬扛進教室;但是當真喜男因為表演的現場氣氛太歡樂而把套鼓上的銅鈸打到舞台下,他一方面保有旁觀者的冷靜請大家從副歌的部分重新開始,另一方面也出色地扮演好這個和諧整體中的一份子,甚至很自然地在真喜男需要的時候,拿自己手上的鈸給他敲,讓自己也變成真喜男的樂器的一部分。

  在真喜男「收服」班上的同學的過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這一段,長髮男的例子很清晰地呈現了一種可能,「配角」可以為了主角的熱情與真誠作出一些改變,但是一點也不需要否定自己一向秉持的價值觀,不需要認為今是而昨非(其實在很多日劇裡這不過是「主角是而配角非」),他仍然可以是原來的那個人,不需要瞬間「改過向善」;一直到最後,他都沒有認為自己當初討厭真喜男,以及拒絕參加團練是錯的,他只是覺得「既然你那麼努力想得到大家肯定,那我就肯定你一些;既然大家看到我來了都這麼開心,那我就陪你們練習一下也無妨。」當然從這樣的活動中獲得的快樂他也一定享受到了,只不過那種「瀟灑的高姿態」仍然沒必要改變(當然,那微妙的長相也還是沒變),因為他雖然願意做些改變,他還是他自己,沒有必要變成「支持主角的眾多配角之一」,他仍然可以保有自身性格的完整性。雖然著墨不多,不過第二集的奧本同學也是這樣,沒有因為下定決心和真喜男他們一起打球,就完全變了個人,她還是和以前一樣內向、獨來獨往,沒有加入小光和早紀的圈圈。(我承認每次在日劇裡看到配角因為被主角「馴化」,而近乎感激涕零地向主角或大眾告白,自己從主角身上學到的東西、並且立刻否定了過去所堅信的一切時,都替這些為了成全主役的神力而犧牲了自己獨特個性的角色而感到悲傷,從此他們將注定只能面目模糊地,和其他被馴化的角色們一起作英雄身邊的無名小助理)。

  對於真喜男來說,能夠這樣哭泣,也是一種進步。之前美喜男看到真喜男在家背個小太鼓作練習的時候說︰「從沒見過這樣的哥哥,已經是二十八歲的人了還在作這樣的事。」黑井看著真喜男齜牙咧嘴、像壞掉的打鼓娃娃一樣展現著令人搖頭的鼓技,微笑說︰「我覺得這樣的少當家,變得比以前更強了。」確實是這樣的,從前傲慢又霸氣的真喜男,學會了把一群人團結成一體的那種愛,所以變得更堅強了,變得可以在這麼多人面前無防備地、一點也不壓抑地哭泣,即使讓人看作是被拔光牙齒的老虎也不害怕了。所以黑井告訴美喜男︰「我會一生跟隨他。」(嗯,對於智也,我也是這樣想的)。

  不過相對於這樣的真喜男,和那個令人意外地頗有層次的美喜男,熊田組的老大真是讓我徹底失望。原本我還覺得他雖然生得醜,但實在是個帥哥(真是矛盾的傢伙啊?)。第三集最後,一聽到真喜男剛剛和某個很強的敵人決鬥,他馬上變了臉色︰「是誰?除了我以外你還有哪個很強的敵人?」一付除了我以外,真喜男你不准有其他相手的口氣,真是可愛。某BBS板上總有大量自稱腐女的板友們愛把真喜男和櫻什麼的湊一對,不過我總覺得就算非得幫真喜男找個BL的對象,也要是熊田才行;充滿了男子氣概的長身男組合,多麼有聖殿騎士風啊……。不料,第八集的最後,熊田這傢伙竟然為了擊垮真喜男,不但以低姿態與北極會結盟,竟然還計畫入侵聖阿格妮絲學園,這還算是個有品的黑道嗎?當然,這種事對他們來說大概不算什麼,畢竟贏得勝利才是最重要的;但是熊田啊,唉,沒想到這傢伙竟然這麼弱,弱到不向高中生伸出魔爪,就沒自信能打敗真喜男。看那照片中甜美無邪地笑著的真喜男,這些混球竟然也狠得下心去對付他,現實果然是殘酷的啊。

  對即將到來的危機仍一無所知的真喜男,在教室的窗口,和老師同學們一起滿心歡悅地迎接他高校生涯中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初雪,那幸福的景象像夢一樣美好,即使已經開始上字幕了,還是捨不得讓它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