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八日,《My★Boss My★Hero》上檔的日子,雖然一直告訴自己不要太在意「市場反應」,不過忍到了晚上還是受不了,跑去追2ch的實況板,被日本觀眾的熱情和如潮浪般湧來的佳評驚嚇到,還把能踩的地雷全都踩光了;下載以後有點戰戰兢兢,怕沒有揭示板上大家說的那麼好看。不過大概因為我對這種材料的笑點非常低吧,所以即使已經被地雷轟過,真正輪到自己看戲的時候,還是需要常常按暫停鍵,好專心捶桌大笑。是誰讓真喜男這傢伙笨得這麼可愛?。


▍先說說演員

  從香椎開始說起好了,我覺得她是個非常迷人的女演員;演技還在發展途中,不過氣質獨特,存在感強烈,而且即使演起比實際年齡大五歲的角色也很有說服力(雖然說話的方式有時還是有點孩子氣的感覺)。她這次的造型讓我聯想到「搖滾教室」裡Joan Cusack演的校長Miss Mullins――帶點神經質、難以親近的超嚴肅鐵面人,但是內心住著一個長期受壓抑的、渴望被溫柔呵護的少女。不知道香椎的角色未來會如何發展,不過個人覺得Miss Mullins是個有趣又討喜的類型,值得一試。當然,無論是否走這樣的路線,冰山班導這個角色,就是注定要因為那個裏口入學的臭老學生而發生重大轉變,所以應該會有值得期待的層次感;希望香椎在這齣戲裡的演技也和造型一樣,有著令人驚艷的突破。

  村川似乎變得比以前好看很多,而且有種穩重敦厚的感覺,是讓人可以放心和她交朋友的類型,好感度上升。新垣也很甜美亮麗,看起來很適合這種天使般的優等生角色,這應該是她出道以來最漂亮的造型吧?第一集裡有點被她的娃娃聲嚇到,不過第二集的時候就完全習慣了。

  手越雖然戲齡不長,但印象中,相較於其他傑尼斯的前輩和同輩們,打從他一開始演戲,事務所一直都能為他爭取到規格很高的優厚待遇,這應該讓他有著令人羨慕的環境足以磨練演技;也許也因為這樣,讓日本觀眾對他演技的要求比較高,在我真正看過他演戲之前,聽到的評語都是「某種根莖類作物」。看了他在這部戲裡的表現,覺得並沒有那麼糟,頂多是太緊張了點吧。櫻小路同學這個角色的技術要求並不高,只需要放輕鬆去演就好了,不過他似乎還是有點放不開,以至於每次他笑著和真喜男交談的時候,臉部肌肉都一直在不自然地扭動,給我一種「為什麼這位同學說話的時候,總是需要這樣用力擠眉弄眼咧?」的錯愕感,有時甚至讓我有「他是否想跟真喜男搞斷背?」的疑惑。不過以其經驗來看,手越弟弟的演技還在起步階段,這點應該不算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找到那個讓自己放鬆下來的點,大概就不會給人「好像演得很吃力」的過度施力感。不過這次的角色跟他的氛圍很合,表現不錯的鏡頭也不少,祝福他可以藉這個機會打通任督二脈。

  相較於有潛力有希望的手越,黃川田將也則令我絕望。我我我我我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他才好了,第一集中僅僅數秒鐘的戲份,卻有這麼強大的殺傷力,讓我希望他再也不要出現。套句真喜男的話來說:「怎麼辦,又不能殺了他!!!」他出現時,臉上唯一的表情就是「微笑」,可是他的微笑偏偏很不好看,讓他整個看起來像是輕浮的奸詐小人,配上他又高又尖又薄的聲音,真的讓人想跳海。真喜男的弟弟怎麼會是這樣子的啊?唉。

  所以我只能祈禱,美喜男的戲份越少越好,畢竟在關東銳牙會裡面,有太多有趣的角色。田中聖從造型到表演都相當出色,和角色嵌合得簡直像他本人真的是某幫會若頭的舍弟一樣;刺繡達人的設定超級爆笑。市村正親和大杉漣這兩大巨頭更不用說,雖然第一集他們的戲份都不算多,但是市村那種壓倒性的威儀果然懾人,第一集最後一個鏡頭裡慈父對笨兒子的關愛與期待也格外動人;第二集最後一場戲裡,他復述兒子「QQQQQQ球技大會?」這句話的樣子真是可愛,如果不是這部戲,觀眾大概沒有機會看到這麼可愛的市村正親。大杉則恰到好處地表現了老家臣般的忠誠感,以及身為一個把若頭拉拔大的高級幹部該有的沉著冷靜,讓人覺得安心可依賴。其他幾個跟著真喜男的手下,個個長著張絕非善類的臉,表情卻都兇惡中帶有喜感,真是極品的龍套啊。大森美香特意把「銳牙會」的日文發音設定為「えいげかい」,剛好和日語中愛琴海(エーゲ海)的發音相同,不知是否有特殊用意。

  看完第一集,雖然主要是在交待故事背景和人物設定,大部分的角色都還沒有開始發揮,不過每個演員都讓我覺得,他們確實都被安排在最適合自己的位置,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製作人與導演的功力。嗯,至於黃川田先生嘛……如果大森女士非得讓他插一腳不可的話,那我想確實沒有比美喜男更適合他的角色吧?----拜託你留在佛羅里達讀書,在這部戲演完之前都不要回來啊(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他在第三集裡就會回來了。唉)。


▍接下來說說劇情

  當然這一集最棒的部分是,它把整齣戲的目標和方向呈現得非常清楚----除了劇名,和男主角的身分設定以外,它很顯然從一開始就與原作的韓國電影分道揚鑣,並不想控訴社會的黑暗或不正義(至少現在看不出來),只是沒什麼野心地想呈現一個在某方面總是被過度保護的笨蛋,如何在私立升學高中冷漠的環境中學習、成長----總之就是一個笨到極點的故事,男主角只是一個笨到不可思議的男人,令人懷疑他是否小時候發燒燒過頭把腦袋燒壞,所以圍繞著他發生的就很自然的全都是些難以想像的笨事,所有的笑點也都以笨為唯一的宗旨。

  過去我對於主角很笨的日劇不是很有好感,大部分這樣的日劇都會毫不遮掩地曝露出一種意圖:「為了不斷製作某種笑點討觀眾歡心,我們必須讓主角不度重複作某種笨事。」只是面對這種「為了搞笑而耍笨」的戲,我總覺得毫無新鮮感,看著對自己的白目毫無自覺的主角不斷為周圍的人製造災難卻永遠不會改進,只能無奈地搖頭:「你們把觀眾當笨蛋啊。」

  《My★Boss My★Hero》讓我驚奇的原因之一,就是它用各種充滿新鮮感的方式呈現「真喜男這傢伙真是笨到不行」的事實,這個主角並不是在為了搞笑而「耍笨」,他是非常熱烈而痛切地用身、心、靈的全部在「體現他的笨」,於是這笨雖然太過誇張卻讓人覺得很真誠,有厚度,而且充滿生命力。像這樣有血有肉的角色會讓很多觀眾很自然地真正去關心他、認同他(雖然無法理解他怎麼會那麼笨),甚至會試著設身處地為他著想,擔心他接下來不知又要面對什麼挑戰,該怎麼去克服。把海倫凱勒的故事用在這裡,竟然也這麼恰到好處:看不見聽不到甚至不能說話的海倫凱樂,最後終於領悟到怎麼用自己其他健全的感官去認識世界;頭腦不行的真喜男,也在第一集裡領悟到用自己的身體去實踐知識的快樂----雖然我想他應該還是不會解方程式,不過至少知道了那並不是只存在於紙面上的抽象概念而已。

  一開始在雜誌上看到第一集的主題是「搶布丁大戰」時,只覺得冷到打顫:「就算日劇真的把題材用到山窮水盡,也不至於連搶布丁這種事情都得拿來作文章吧……。」但是看過戲以後,就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兩次搶布丁的戲都處理得氣魄十足,每個學生、每個動作、甚至每個表情的細節都非常講究,雖然荒謬無稽卻有如單純豪快的少年漫畫讓人熱血沸騰。

  很多觀眾都宣稱自己很害怕日劇裡的熱血情節(雖然看到熱血就入迷的觀眾並也不少),我對熱血情節也不是太有好感,不過,當熱血的對象不是人命、不是社會正義,也不是夢想、不是友情、不是什麼身為一個「大人」應該負起的責任與義務,當熱血的對象只不過是------是個布丁,那令人噴淚、黯然消魂的布丁,這時候我實在忍不住想說:「這也未免太可愛了吧。」

  當然更可愛的是,為了區區一個日幣一百一十圓的布丁,不只是這些學生們每天搶得頭破血流,還有一個天才真喜男,為此不惜生命地投入前所未聞的壯舉----「飛吧,真喜男」。太極端太驚人的手段,配上太微不足道、太無關國計民生人類福祉等崇高理想的目標,於是這樣的熱血就不再是那種冠冕堂皇得總讓我有點想吐的熱血,而是輕盈的、雖然笨卻不知不覺逾越了窠臼的、洋溢著浪漫性格的熱血。

  有些人說第一集唯一的敗筆,就是真喜男那條拋物線根本是直線,我倒覺得那並非敗筆,甚至說不上是個缺點,因為----「那根本就是個笨點啊」,整部戲都可以從頭到尾笨成這樣了,何必在乎拋物線像不像拋物線?何況如果考慮現實世界的物理狀態的話,難道有人可能靠著「助跑+跳板+校旗做的翅膀」就真的飛到十幾公尺外的樓頂嗎?我想沒有吧。所以,不如就單純地把那條「美麗的拋物線」當作噴飯線算了;回想一下,當真喜男真的飛起來的時候,身為觀眾的你是不是非常單純地,被這個不可能的笨點逗得樂不可支、拍案叫絕呢?

      □Yes → 繼續前進,準時收看下一集
      □No → 放棄這部爛戲。搞什麼鬼啊!日本電視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