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樣東西比氣氛更具文化性,沒有一樣東西比天氣更具意識形態。』

------羅蘭巴特



  天空終於都是灰色的了,夜裡會倏然落下它溼透的碎片。太過青春美麗的陽光已悄然隱匿,於是終於連天氣也開始醞釀起某種細緻而慢不著邊際的感傷意味。

  那麼這樣的氛圍就漸漸和我人生的基礎色調相呼應。前天晚上看Jim Carrey主演的《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暗淡而透明到接近黑白的畫面緩緩流淌在低沉陰鬱的獨白裡;灰色的天氣,灰色的車站,灰色的車廂,灰色的人,窗外飛過灰色的風景,最後到了灰色的海邊,白色的浪捲在潮濕的沙灘上。歐洲電影的節奏和顏色。

    (這不是金凱瑞……………這不是金凱瑞…………………)

  風慢慢地吹來灰色的冬天;黑色的毛線外套,各種顏色花樣的圍巾,蓬鬆的棉被和半掩的窗玻璃,書桌上終於又盛起燭光的藍色燭臺,睡前要多擦一樣叫做夜晚水面膜的嫩水綠色半透明凝膠。

  基於某種我懷疑是否具有文化性的理由,在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氛圍之下,某個已經沉澱的記憶被辨識出來。

  這是一個適合看《彼女が死んじゃった。》的好季節。

  有三集的心得報告被遺棄在這裡,我害怕照這樣的節奏走下去,要花三個冬季才能寫完。日本揭示板上的留言說,這部戲是很挑觀眾的;我說,要寫這部戲的心得,還得選天氣,認氛圍。白色的浪又把它捲來我的腳下,當潮水急速往後退,腳邊的沙都跟著流去,看著看著暈眩著;親愛的,總是只有我們立足的那個點會被掏空,我們只能用自己去填補那個已經不在的部分,於是一點一點地,往沙的深處陷落。

  我再也不想寫了。 

  可是不寫,就什麼也記不住了;記不住,就沒辦法繼續往前走了。我一定要說服自己相信,每一種書寫,都有一個非如此不可的理由。我只有繼續不斷不斷地寫,才可以發現那個理由,我和我的書寫的raison d'êt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