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一月的舊日記
 因為這幾天實在太熱了
 把它重貼上來,感覺涼快點)



昨晚,在東京的朋友告訴我,『明天東京終於要下雪了』。是今年的初雪呢;上個月26日晚上下了一點點,但不到早上就全部化光了。

今天將在東京降下的雪,不知道是什麼樣的雪?輕盈的粉塵,或是灰色麵糊般濕重的團塊?我又想起那個我不曾去過的海岸,湘南。冬季的湘南該是什麼模樣?湘南冬季的海,是什麼顏色?在網路上曾經找到過幾張照片,總算知道那裡也是會下雪的,其中一張照片裡幾乎已經看不見沙灘,變成刻著幾排腳印的白色雪灘,只有在浪腳疊踏著的海岸末端,看得見一點點沙灘本來的灰黑色;在灰白的浪腳上方,是一層嚴密的霧,因此所謂的「海」,在此幾乎不見蹤影,而濃霧間還浮著不遠處的、江之島的藍灰色剪影。

我還晃過一個這樣的網頁,以日文寫著
----------------------------------------------------------

湘南‧海水
在湘南海岸取得的海水,用2公升的玻璃罐裝,宅配到府上。
送給您湘南的顏色和香氣。
您可以指定湘南的以下地區:
–鎌倉:材木座‧由比之濱‧七里之濱‧腰越
–藤澤:江之島‧片瀨海岸‧鵠沼海岸‧堂つじ海岸
–茅之崎:菱沼海岸‧東海岸‧中海岸‧柳島海岸 烏帽子付近
金額:日幣兩千元(含税,亦負擔本州地區的運費)
請把您的名字和住址mail給我,細節將在稍後詳談。您下了訂單之後,我們才去採取您要的海水。

企劃者:*****
藤澤市羽鳥 **–**–**

-----------------------------------------------------------

一罐兩公升的海水,能不能封存住整個湘南海岸的顏色與香氣?那個罐子裡的海水如果坐上飛機跨越海洋,被送到我的手上,我想我會看見一瓶沒有顏色的海水,它透明的程度可能令我失望或驚嘆,但裡面應該漂浮著一些細微的顆粒,對著光線看的話,會在瓶裡看到閃爍的飛塵,也許,會有點像是下著細雪的樣子。冬季的湘南海岸。

我把這罐海水想成禮品店裡的snow ball了。不過,照著前面的脈絡想來,如果有人相信這裝滿2公升湘南海水的罐子,可以為他封存整個湘南的顏色和香氣,必然不是基於相似性,而是關聯性。用結構主義者的話說,這罐鹽水和那湘南海岸之間,不是譬喻上的關係,而是換喻上的關係;不是因為這罐鹽水看起來像那片海洋,而是因為這些水曾經屬於那片海洋,它們曾在其中,在企劃者將它們從海中汲取之前,它們是那海的一部分。同海一起,它們在天空的蔚藍下看似蔚藍,在暗雲的鉛灰下看似鉛灰。有著天氣的顏色。於是這罐裡的鹽水,將會有著鄉愁,有著懷念過去美好時光的顏色;用它和那片海洋再也不相似的模樣,它會將那片海洋,以及海岸邊特有的空氣,召喚到我們的身邊。

我以為在靠近海的城鎮裡,時空會產生微妙的變形,那裡的時間,彷彿總是放慢腳步進行,或至少在人們眼中,適合間距較寬的時間刻度,適合比其他地方多留住一點對於過去美好時光的懷念。我對著一罐想像中的海水,想像冬季的湘南,白色的船,可能積雪的海岸,可能總是放著七○年代搖滾樂的店舖;江之電的車身是帯著點灰的綠,鑲有鵝黃色,懷舊的造型讓我以為它奔跑的速度會像遊樂園中的遊園小火車。

nostalgia這個字,我們管它叫鄉愁,或是懷舊。根據我最近在讀的一本書,希臘裔的作者告訴我們,這個字在英文中原本指的是種瑣碎、纖細、甚至微不足道,帶有浪漫情懷的感傷癖。而希臘文nostalghó這個動詞,由nostó和alghó兩個字組成----

nostó的意思是,我回歸、我向著我的家鄉旅行,名詞nostós意指回歸、旅行;相關的名詞nóstimos,指人或物經過旅行之後終於抵達,因此而熟成、變得豐盈而有滋味。

alghó則意味著,我感到疼痛,名詞alghós強調身體和靈魂中的疼痛,彷彿要燃燒起來般的。

希臘文中的nostalghía,是種帯著疼痛感的、對旅行的渴望;同時,當人們在旅途中,在流放離散中,在陌生的地域間,它召喚起記憶的感官向度,就像普魯斯特的瑪德蓮小餅乾;混合著身體和情緒的苦楚,nostalghía將軀體上或精神上疼痛的流亡經驗,與成熟的概念緊緊相連。

於是這罐鹽水,就成了「我不在那裡」的疼痛。你在,我不在的地方,我從沒去過的地方,我甚至無法想像其顏色或氣味的地方。

透過這罐海水,我看見年少時的你,奔跑在湘南的某個海灘。你和你的朋友們,總在每年一月一日的太陽升起之前來到這個海灘,大聲地笑著、推擠著、打鬧著,一邊把身上的衣服脫光,一邊赤裸地奔進海裡,不管多冷。你們喜歡這樣,迎著新年的第一道陽光。你說,沒多久以前,你們連著好幾年都這樣過的。那是,屬於你的美好純真的過去,屬於你的海岸,屬於你的旭日初昇。

而屬於我的是,一罐我永遠不會訂購的,來自江之島的湘南海水。懷想著它曾在的那片海洋,它曾擁有的燦爛時刻,冬日早晨六點48分的微光中,它靜靜站在我書桌旁的窗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