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首是「undid」,前奏的時候大家就很整齊地按節奏快速地拍手,第一次在演唱會上聽到這首歌的我不禁覺得:「各位粉絲真是專業啊」。前奏感覺做得比專輯裡的版本長很多,然後智也的聲線一出來,「魔法」就出現了──聽演唱會的意義,就是為了在沒有意料到的時刻,乍然與這種魔法相遇吧。像「宙船」那樣的狀況,是本來就很棒的歌曲,在演唱會上被表現得更棒;而所謂的魔法呢,就是明明在家聽CD的時候沒什麼印象、甚至根本不喜歡的歌,卻在演唱會上被唱得讓我失魂。

  「undid」開啟了今晚的第一道魔法。本來我對這首歌完全沒感覺,智也也唱得很平,就是那種很沒特色的曲子;但是這晚他真的唱得很棒,簡直判若兩曲,CD版本裡悶悶的感覺整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很開闊的感覺,就像在濕草原上奔馳的風一樣,我們都在他聲音的翅膀上翱翔。後來我回家以後一直重複聽這首歌,但是不管怎麼聽,都不覺得是同一首,當時那首歌裡無限開放的空間感一點也回不來;這時候我才想到,說不定在我們得以親臨的表演現場,可以擁有的東西不只是透過複製無法重現的「靈光」而已,還有超過那個的東西,會讓同樣的作品變得完全不同。

  上一次聽到這樣的歌,應該是2003年巡迴演唱會最後的那首曲子「駅・ターミナル」(台版中譯:車站・月台),本來一直覺得只是超俗氣的大芭樂,因為太討厭這首歌,還替它取了個「絕愛終結站」的愚蠢暱稱。沒想到──他們在演唱會上怎麼唱得那麼好聽呢?這怎麼回事?不知道搭配的王子風爵士舞是不是加太多分了?女人可能在某些情況下,就是很難不對這麼帥的男生在你面前輕聲唱著的溫柔情歌感到心醉啊,何況那個帥哥還是你一生要追隨的人呢(誤),簡直是全身都融化了啊……尤其是間奏的舞快結束時那一轉身,他們揮手把銀色亮粉灑出來,五個人沐浴在閃爍的光雨裡,我當時只覺得「眼前有這樣的人類,誰還會對精靈有興趣啊……」。

  所以「undid」和「絕愛終結站」的魔法其實不一樣,因為「undid」是個樸實的表演,沒人跳舞也沒人灑花瓣,就召喚出另一個空間。

  這個空間很適合接下來的「reply」(我終於寫到第八首了),因為這也是首表現透明感的曲子。但是,很對不起達也,這個類型的情歌和他的美聲,都不是我的菜,雖然達也的音質和這種抒情曲一直是絕配,但是這類歌曲恰好是我一點也喜歡不來的陳腔濫調;如果我說第一次在武道館聽到達也唱「baby blue」的時候沒有一點感動,那一定是在騙人,不過達也唱抒情曲專用的唱腔一直搭配這樣沒有新意的歌,所以整個表演都已經類型化了,雖然達也還是唱得很好聽,但這樣的歌「就是這樣」。

  第九首「ひかりのまち」是首非常缺乏起伏的歌曲,其實聽CD的話會越聽越有味道,但是以演唱會上的表演來說,是讓我沒什麼印象的歌。對不起。

  至於中場talk呢,因為事隔太久,而且這次好像沒有以前的talk那麼好笑,所以我全都忘記了。

  第十首竟然是「どいつもこいつも」,因為沒有事先去看曲目,所以完全沒料到這首歌的出現。這首歌讓現場的氣氛超歡樂,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所有歌曲的動作我最喜歡這個(不是TOKIO的動作,是歌迷的動作),每次跟著做這首歌的動作就讓我很開心。

  第十一首是「星塵戀人交響樂團」,這首我也不太有印象了。

  第十二首「本日,未熟者」。開始是Mabo的太鼓獨奏,舞台上是兩排燒得比人還高的火;我最近可能是某種小說看太多,一看到這場景出現,就有種「哇,好像到了帝王陵墓的主墓道裡面一樣!」的亢奮,加上那火的溫度,非常有效地把現場帶入另一個高潮;Mabo打鼓的樣子很帥,一定流很多汗吧。其實和宙船比起來,我更喜歡這首,智也這天也唱得很棒,加上之前的太鼓,和「火的表演」,有一種煉獄的氛圍,其實和這首歌的意境非常合。

  第十三首歌,可能是我在這場演唱會裡感受到最強魔法的曲子吧,「Run Free」。本來這首歌也被我歸類為「沒特色的芭樂」,唯一吸引我的只有PV裡氣質美男的憂傷神情。啊,這樣的歌,怎麼可能成為我今晚的最愛呢?這個傢伙怎麼可以唱得這麼好呢?為什麼聽得我熱淚盈眶呢?所謂的魔法,就是無預警地讓人陷入「到底發生什麼事?」的狀態,事後不管再怎麼回想,都只能重複地問「怎麼會這麼好聽呢?怎麼會這麼好聽呢?」可是永遠不會有答案。

  智也這一唱,我腦海裡不斷飄過一個堅定的聲音:「我要在我的葬禮上唱這首歌!我一定要在我的葬禮上唱這首歌!」等他唱完了我才發現這決定有著邏輯上的巨大錯誤。於是我恢復理智之後,便決定等我死了,就托夢給智也要他在我的葬禮上唱這首歌,我一定會嚇得他不敢拒絕。噢,如何讓葬禮美麗優雅得像天鵝之舞呢?讓智也來為我唱「Run Free」吧!

  我開始越寫越覺得自己可能有點毛病了。

  第十四首是「Loop~愛しい日々のメロディー~」,這是我愛曲中的愛曲,不過卻是今晚少數我覺得唱得沒有CD裡面好的歌。CD裡的唱腔是從來沒有在其他歌裡出現過的,我到現在還沒想到可以怎麼形容;這次演唱會就是用普通的唱腔去唱了,大概是累了吧,普通的唱腔比那個特殊的唱腔省力很多,不過這首歌的獨特性和力量都因此被削弱了。我最喜歡的版本是2006年演唱會DVD的版本(沒錯,就是sara sara真喜男頭讓他看起來年輕好幾歲的超強超美時期),他那天是火力全開唱得十二分暴力,高音還有明顯破音,但是卻把這首歌的生命力用非常生猛非常頑強的方式表達出來,這時候就會讓人覺得就算破音、就算有音不準,都沒關係了。這次演唱會的這首歌,大概音還算準,也沒破音吧?但是唱得我很沒印象。

  第十五首「明日を目指して!」是整晚唯一讓我彈跳得很過癮的歌,一聽到前奏就忍不住開始跳跳跳跳,這可能也是智也最愛跳的歌吧,看到他跳就讓人更開心,好不容易有了一點「還是二十代」的感覺;現在回想起從前,智也不但滿場飛還爬上爬下,我們也是整場從頭跳到尾,竟然有種「啊,以前我們多麼年輕」的感慨了,衰老真是可怕啊。

  第十六首是我不太有印象的「sonic drive」。

  第十七首是「Jumbo」,當年可是我愛上智也開始買TOKIO的CD以後,第一首覺得「超好聽」的曲子啊。每次演唱會唱到這首的時候,大家都已經high到不行,而且開始變得很忙碌,因為唱到一半要放氣球;這首歌已經因此而有了儀式性,以前他們也試過用別的歌代替,但可能他們和粉絲都不習慣吧,後來還是改回來唱這首。不過……到底為什麼演唱會曲目快唱完的時候,就要放氣球呢?我也不知道,這或許也是個象徵著把演唱會推向最後高潮的儀式吧。每個人都會愛上那種在約定的時刻,把自己的氣球和所有人一起往上放出去的感覺,這時候全場的燈都會打開,大家會仰頭看著無數氣球呼嘯著往天頂竄升,彩色的長形氣球在會場上空匯聚成一個彩色的穹窿,我們會在一團混亂的興奮感中被一種幸福包圍。然後燈光會暗下來,演唱會繼續往最終的高點推進。

  這時候就要慢慢安靜下來,好好說說話了。智也開始發表他的「感情談話」,──這個,真是可愛啊,他認真說話的樣子;我當然忘記他說什麼了,只記得他嘴很甜,講的都是他對歌迷的感情,因為接下來要唱的這首歌就是「SUGAR」,他的蜜糖,就是我們囉,這首歌是寫給我們的,他這樣說。唉,看到他這麼誠懇的樣子,我總不好意思說「你騙人!你才沒有一直都在想著我們!」(指),不過要他一直一直想著幾萬個人也太為難人家了,還是放他一馬吧,只要聽歌就好了。

  這首歌,他唱得很棒喔;其實這原本也是我不愛聽的歌之一,可是這時候又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突然間變好聽了。我不知道這算是魔法,還是「開外掛」,因為他剛剛講的話都快要把人的眼淚騙出來了嘛!可是他又確實唱得很好聽,CD版本裡面一直有很討厭的喉音(所以我回來以後,不管怎麼聽都還是覺得這首歌好難聽……),現場完全沒有,是很甜美圓潤的聲音,而且看他唱得那樣掏心挖肺的,唉呀,我差點真的要以為他很愛我了。

  蜜糖,你怎麼可以這麼甜啊。

  如果說我一直沒有搞清楚,「SUGAR」這歌究竟是有魔法還是開外掛,那麼接下來這首安可曲,就肯定是魔法,絕對沒錯。CD裡的這首歌非常普通,其實在這場演唱會之前我幾乎沒印象,可是在現場,智也的聲線又再度變成透明的翅膀(又來翅膀?這是我詞窮了,不過「Cadence」確實是和「undid」風格接近的曲子,典型的HIKARI),真假音的轉換比CD版本更流暢,副歌部分整段的假音都很漂亮,力道很均勻適度,所以就算是整段的假音也飽滿,可以輕鬆把副歌撐起來,讓整首歌都充滿淡金色的清晨陽光,和漂浮的空氣感。

  第二首安可曲是「城島song」,這也是演唱會一定要唱的,目的就是娛樂大家,每年歌詞都會改一下,以前還會分壞孩子版本和好孩子版本,後者是專門在贊助商或事務所有派人來現場的時候唱的,平常沒大人的時候都唱壞孩子版本(就是有黃色笑話的那種)。今年乾脆就改成贊助商版本,把五個人代言的所有商品塞進歌裡,感覺竟然比以前的歌詞還歡樂,大概是更簡明易懂了吧?以前的歌詞有時候還會有老人的冷笑話……

  以上,就是今年演唱會的報告──真不知道這是在幹什麼啊,怎麼會寫得這麼艱苦。總之,就是他的聲音很好很美很強大,雖然人「打扮」得很可怕,幸好聲音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不過出了城門以後,又立刻被警察大人們莫名其妙的人行道管制搞得很火大,都這麼晚了,賞花的人潮幾乎散光了(看樣子,這邊好像不太算是賞夜櫻的熱門景點?),為什麼還是堅持要把一萬多個人擠在人行道的某一邊?難道賞花的人是人,來看演唱會的不是人啊?況且實際上,我們也是來賞花的啊,賞的可是宇宙第一的花魁咧!……歌唱得這麼甜的花,你們見過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fie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